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个性化物流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8-03-27 10:2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烈伟

近日,满载农副产品、苹果的冷藏集装箱中欧班列从中国南宁开往越南,后续,东盟国家的优质农副产品将以农产品冷链型中欧班列的方式回国。(人民网广西频道,3月26日报道)

“一带一路”倡议深入的实施,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一个连接各大洲、各国、各地区的物流平台,为全球经济共享共建共同发展搭建起一个畅通无阻的运输渠道。据官方统计,中欧班列2017年共开行3600列,超过了从2011年至2016年共六年开行数量的总和,在2018年计划将开行4000列左右。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发运时间不断压缩,运输品种不断丰富,物流成本不断降低,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随着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的电子商务化进程不断壮大,大众化、单批同向量大货源愈来愈少的现象将愈发明显,随之而来的是C2C模式高附加值个性化物流需求不断增多。而比对各种运输种类优劣来看,特别在跨区域长距离跨国度多关口的物流运输上,铁路运输方式必须成为现代个性化物流发展的领头羊。汽车不适合长途运输,海轮运输实效性极差,空运价格成本过高,无论是从时限、价格、运量、速度、安全性及受环境影响等方面考究,铁路运输诚然是国际物流服务最适合的方式。

应该说,铁路部门对现代物流的发展很有预见性,面对着电商邮包货源的蓬勃发展,国内电商班列应势开行;面对亚欧不同国度货源品类的特点和变化,主动积极应对。从中欧班列开行所装载货物历程可以窥其一斑,前期以衣服鞋帽、手工制品等低端产品为主,中期扩大到汽车及配件、机械设备等轻工业产品,后期以手机、电脑等IT产品为主,而近期又针对果蔬食品类产品革新了跨境物流方式开行冷链中欧班列,进一步把脉住市场脉搏,贴近物流发展需求,大力开展了个性化、特殊货物的物流服务。

依托中欧班列开行跨越中越两国的冷链专列,打通了我国温带农产品与东盟国家热带农产品的交易运输肠堵塞,为南亚多国的农副产品提供便捷、经济、安全的全新物流方式,实现国家省级区域同东盟国家的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带动更多国产装备、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吸引该地区优质产品进来,同时也为其他不同发到地的中欧班列个性化运输模式提供了现实样本,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知名度和丰富了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

在点赞铁路货运主动积极对接市场的同时,也希望中欧班列继续发挥出优势,在个性化物流服务上继续发力,更多地开发出比如加温、上水、加氧等运输产品,为“一带一路”的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陈烈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