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上吸烟禁乘让出行更安全

2018-03-27 10:1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劲松

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180天内,各铁路运输企业将限制责任人购买火车票。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出《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对部分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作出了上述规定。(央广网 3月20日)

  近年来铁路早已转变“铁老大”的观念,转向服务旅客,走向市场,便民惠民措施不断创新,致力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干净整洁舒适的乘坐环境,平稳快速准点的动车组。然而在服务质量和设备都在与时俱进的同时笔者发现部分旅客缺乏公共交通安全意识。在列车开车前堵在门口延误列车运行,犯了烟隐躲在厕所抽烟导致列车紧急制动,每件事件的主人公都算是有一定素质的公民,而唯独忽视了公共交通安全,此次出台的规定,无疑给这些人深刻的警醒,明确知道违反规定所要付出的代价和承担的责任。

  动车上吸烟从处以500~2000罚款,到180天内禁乘火车,处罚力度的加大,也进一步说明了铁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对于抱着侥幸心理的旅客来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吸烟一旦触发烟雾报警器,就会立马逼停动车,而时速300公里左右的列车突然紧急制动,很有可能对在车上的旅客造成伤害,同时也打乱了列车正常的运营,会对后续列车造成不同程度的晚点。动车上是相对封闭的空间,车上吸烟一旦引起火灾,后果将会不堪设想,给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极其严重的威胁,同时对铁路行车安全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在动车高铁上严禁吸烟更多的是需要我们每一位旅客从根本上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自觉的养成良好的习惯共同维护铁路公共交通安全。一起打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