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禁烟新规,只为创造良好出行环境

2018-03-26 08:5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日,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其中规定,有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行为的,将限制乘坐火车。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当然在全密闭,高速运行的动车上吸烟,对动车的安全行驶有很大的隐患。为了确保动车运行的绝对安全,在动车上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如果有人在动车上吸烟,将会自动触发烟雾报警装置,并导致动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不仅会直接影响当事列车的运行安全,而且会进一步影响整个铁路的调度指挥系统,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针对动车吸烟的问题,此前社会上有很多讨论,有的建议纳入信用系统,有的建议加大处罚力度,甚至还有直接提议判刑的,然而这些建议似乎都没有戳中动车吸烟者的痛点。

现如今高铁四通八达,出行方便,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因此动车吸烟禁乘新规才是真正找到了犯禁者的痛点。因为一时的烟瘾控制不住,而影响自己一段时间的出行,必然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

“在动车上吸烟”不仅构成违法违规,还将被视为一种“失信”行为,面临追加的“禁乘”处罚,上述意见新规的出台,无疑非常必要,不仅有助于更有效限制约束“在动车上吸烟”行为,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而最终真正构建一个“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

在笔者看来,针对高铁动车的一系列新规是社会法制的进步,同时也应该是对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项有力补充。笔者相信,随着新规的实行,纳入信用体系也将不会遥远,让我们拭目以待。(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