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配合信用体系监督 助力更好乘车体验

2018-03-26 08: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一鸣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在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车的限制范围、信息采集、发布执行等均做了详细规定。意见指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有关乘客将被限乘180天。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笔者注意到,意见一经发布,很多民众都在网络上参与讨论,关注度最高的当属列车吸烟问题。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公共场所吸烟一直是近年来热度较高的社会话题。

动车组禁止吸烟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宣传广播只是一个引导和警示。一个烟头就能让飞驰的列车在几秒之内停下来,所带来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走动的旅客有摔伤的可能,熟睡的旅客没有任何防备,可能会碰伤。紧急停车后,为了保证列车继续正常运行,乘务人员会检修、严重的甚至会调动其他机车进行救援,这就可能造成了列车大面积晚点,甚则影响整个铁路交通网。

铁路部门为了旅客出行安全和乘车体验,借助社会信用体系进行监督,只是一种方法。监督从一定程度上能让社会更加稳定与文明,但文明出行还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有时一个善意的提醒,或许就能挽救一个即将失信的人。一个自我约束的行为,就能传递文明出行的正能量。如果大家都能携手向失信行为说“不”!那么我们的出行将会更加安全,乘车体验将会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