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经历考验,怎得去往“仙境”的天路

2018-03-26 08:3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璐

成兰铁路,起于成都,经广汉、彭州、什邡、绵竹、过绵阳,穿越阿坝州茂县和九寨沟,经合作市,永靖县,最终到达兰州,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这条铁路的建设主要涉及了包括大熊猫栖息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8个敏感地区,铁路要建设,环境更要保护。2012年,这条铁路因自然保护区内,环境影响论证不充分、措施不到位等原因,被暂缓审批。为了建好这条天路,解决铁路建设与自然环境保护两手都要抓实的难题。铁路的建设者们也是下足了功夫、历经艰辛,通过增加桥梁和隧道比例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让铁路线路远离大熊猫工作的核心区并以隧道形式穿越大熊猫栖息地,并且将减少夜间运行,让国宝们能睡个好觉。困难还不止这些,在建设成兰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风险最高的平安隧道时,为有效避让地震带、为行车安全加码,勘探队员一大早就要在无路可走的条件下,翻山越岭进行勘测,甚至勘探机械还要用钢缆运送。

然而,这样付出是值得,铁路建成后,将为人们进出川西北和甘南地区的游客们看黄龙四绝、体验千佛山的氧气森林,重温哈达铺的红色气息,提供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的交通方式。在旅途上,火车低起高落拔升快,飞驰于半空中,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上,乘客们可感受云雾缭绕的奇妙。从成都去往九寨,比起 8-9小时的汽车,通车后将只用2个小时火车。来成都,即可实现“人间仙境”一日游,这无疑将极大地带动旅游经济。同时,这样一条铁路也将结束川西北无铁路的历史,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让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让交通强国的大网,织得更牢、织得更密,造福更多老百姓。

武汉通信段/冯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