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乘“铁规”向违法烟民扬起戒尺

2018-03-22 10: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日前多部委出台针对“动车组吸烟”行为新规,从5月1日开始,在动车组列车和列车其他禁烟区域吸烟的,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同时,“强行扒高铁车门”等扰乱铁路运输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一旦进入黑名单,也将禁乘火车180天。(3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自2014年元旦铁路“动车禁烟令”实施至今,已是4年有余。为推行动车禁烟,铁路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从电视、报纸到微信、微博,从候车大厅到动车车厢,从大小屏幕到列车广播,各个角落各种方式加以宣传;除了对违法吸烟者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上的罚款外,两年前还一度加码升级,对二次违例者暂时禁乘动车。

动车禁烟的“铁拳”不可谓不重,然而,心存侥幸者仍不在少数。据统计,2017年南宁铁路公安处理动车吸烟案件174起,查处174人,其中罚款161人。而在今年春运期间,汉中女子张某因烟瘾难耐而登上“光荣榜”,“烤”出西成高铁首张禁烟罚单。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列车特别是动车的开行,自有其严格的标尺,依规矩而行方能有条不紊。动车上吸烟,会触发车厢内“嗅觉”灵敏的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减速甚至是紧急停车,造成本趟列车及后续列车的延误,打乱正常的运输秩序。一枝小小的香烟,竟可浪费成千上万人宝贵的时间,恐怕是违规者始料未及的。

动车吸烟者确有其可恨之处——危害自身不说,还会因一已之私一时之欲而损害、拖累众人,称得上名副其实的“损人不利已”。此次发改委牵头多部委出台禁烟新规,向那些顽固不化的“老烟枪”高高扬起戒尺——若有违犯,必定打得你生疼——重罚之后再扫地出门,拒于火车之外,反省180天再说。

烟民们可得注意了,这次的禁烟令可是从高铁动车延伸至普通列车,就算是坐普铁,只要是在禁烟区吸烟,也照罚不误。我行我素者再不收敛,被“拉黑”可别后悔!

值得一提的是,诸如“高铁扒门”、恶意逃票之类的不良行为,也将被列入黑名单,惩处力度加大,标准也更明确。

说到底,无论是违法吸烟,还是“高铁扒门”,抑或是恶意逃票,其共同之处都在于对规则的邈视,视规矩为无物而任意践踏。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禁乘“铁规”的出台,就是为了让那些不安分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也让广大旅客的出行之路更顺畅、更自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