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铁路春运变化中体验出行的美好

2018-03-15 14:4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8153.9万人次,同比增加2435.1万人。春运40天,全国铁路有11天旅客发送量超1000万人,特别是2月20日正月初五开始,春节返程客流高度叠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8天超过1000万人次,铁路春运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来源于黄河新闻网3月14日)

年年谈春运,年年各不同。每年春运都会上演一次人口大迁徙景观。如果从1980年算起,春运已经走过了38年,春运规模由1亿人次到如今的约30亿人次。38年我国交通运输建设成就巨大,已经由瓶颈制约成长为交通大国,应对春运的能力和水平今非昔比。

过去的铁路春运,购票难、上车难、上厕所难是旅客的出行最不愿意谈及的事情,而如今的春运,网络购票、路网交错、厕所革命是旅客的出行很愿意享受的事情。尤其是在细节凸显品质的今天,铁路部门不仅在全面强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更是从人性化角度丰富出行的每个环节,免费Wi-Fi、舒适座椅、高铁外卖、更快时速……而配置“高大上”的复兴号首次担当春运任务,自然就成为不少旅客购票的首眩对重点旅客实施一条龙服务的帮扶台,全部开放的实名制验票人工口,为务工人员开办一站式“公路+高铁”联程服务,从心出发、用心相伴、全心服务。

当然,变化最快的还有咱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近十年来,中国高铁建设的飞快发展有目共睹,乘客在全国许多高铁线路上都可以感受得到。2017年中国铁路投产3000多公里铁路新线,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已经形成,目前,我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就在春运前几个月,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陆续开通,困扰人们多年的“蜀道难”问题成为历史。当流线型动车组列车投入春运,当一条条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运营,“中国速度”打造的“中国名片”开始改变中国、享誉世界,国人为之“感慨”,世界为之“惊叹”。难怪有人说:过去是又脏又臭的绿皮车,慢慢游;今日是又亮又爽的动车组,神速度;简直可以用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来形容。

铁路春运紧跟时代的步伐。虽然2018年春运已经结束,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却没有停息,我们可以通过铁路一系列的常态化服务,继续体验出行的“幸福感”。(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