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分钟”的春运

2018-03-15 10:2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亚辉 丁立新

(田亚辉 丁立新)花楼坝车站是四川达州地区襄渝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车站三面环山,依河而建,因为地处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每天只有一趟慢车6065次办理业务,供当地老百姓出行,列车在车站只停留2分钟。春运闲暇之余,职工们笑称:“2分钟的春运”。

每当慢车停靠,日常冷清的站台顿时热闹起来,去达州采办年货的、探亲的、务工的老乡们出行大都要坐这趟仅有的慢车。特别是春节过后,车站每天要发送旅客200多人,车站只有10名工作人员,除去当班和班前间休的4名职工外,只有6名工作人员组织旅客乘降。在短短的2分钟内要将200多名旅客安全有序的组织上车对车站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我们虽然站小人少,但标准不降程序不少,确保这2分钟不出问题”“80后”铁路青年陶永龙说。“三品”检查可以说是乘降组织中最为繁重的工作,车站没有“三品”检查设备,只能靠手工开包检查,平时旅客少的时候没什么,但是随着春节的临近,回家、出门的人多了,安检就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车站每日要在慢车到达前1个多小时就要组织休班职工对旅客的行李进行开包检查,有的老乡的因为行李捆绑的比较结实,嫌麻烦不愿意开包检查,执勤人员就要耐心的做好解释,为此,车站还专门准备绳索协助老乡开包检查后捆绑行李。同时,车站安排专人对旅客进行安全讲解和宣传,确保旅客的行包安检达到100%。“三人以上排队候车”对小站来说同样是刚性要求。为确保乘降安全有序,组织6065次旅客乘降时,全站职工都必须要全员出动,提前组织旅客排队候车。遇到那些带的行李多的,年龄大的旅客,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的替他们提行李、抱小孩,帮助他们上车……。2分钟后慢车鸣笛启动,大家目视着列车缓缓驶出车站,一天的乘降组织才告一段落。

当然,“2分钟的春运”仅仅只是车站春运工作的一个环节,车站更多的春运工作是确保接发列车、保留列车调车作业安全。车站的干部职工都知道,小站的春运就是保证广大旅客春运出行安全和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