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开进”两会抒写扶贫新高度

2018-03-13 16: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利国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捷坦言,铁路网建设的“快”与公益“慢”火车都体现了铁路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在云南从改革开放末梢向前沿发展的过程中,铁路扶贫和大通道建设应该一直“在路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八横八纵”遍布、人们出行越发舒适快捷的今天,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让公益信念一直在路上,也中国铁路对扶贫发展的最好诠释。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铁路部门保留的这些“慢火车”,一方面打通了“不与秦塞通人烟”的最后一公里,保证了人们最基本的出行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地区联通外界的有效渠道之一,既可以像公交一样的出行,同时也让外界游客有更多机会实现原始的回归,“点到点”精准地创造帮扶条件及旅游资源。

沉舟侧畔千帆过,并不意味着“廉颇老矣”。相较高大上的高铁,“慢火车”虽“粗陋、缓慢”,但不代表落后,伴随着“厕所革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绿皮车车厢等设备设施的完善提升,将让乘坐的旅客享受到高质量服务。“慢火车”打破重重叠嶂,穿插在重山之间,更好的兼顾弱小地区,拉近城际之间的不合理经济布局,将一本本“致富经”送到百姓眼前,以兼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方式,拉来“金山银山”,消除区域间经济不平衡、不协调差异,逐步成为偏远山区百姓走向致富的“复兴号”。

乡村振兴,就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风雨不动的票价,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物资运到山外,用来谋取生计改善生活,同时也承载着山区群众的梦想和希望。可以看到,“慢火车”以“授人以渔”之道,让山区百姓得以自信地方式奔向“美好生活”,更让沿线村镇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慢火车”与精细帮扶是一场完美邂逅,背后隐藏着诸多故事,我们无须逐个询查。在高铁“加速跑”的时代,仍有人记得“世外桃源”里朴实无华的菜农,回荡在山间的“慢火车”体现的是铁路部门的民生情怀,更深层的, 扶贫路上的新高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