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一场搭载“阅读”的心旅程

2018-03-13 16:3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

“高铁阅读”,这个新鲜词儿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朱永新今年带来的提案关键词。

高铁时代的到来,给交通发展带来了实质性的飞跃。不仅缩短了地理上的现实距离,更是为适应快节奏生活而提供的补给品。高效、快速、准点、舒适,这些通过现实体验对高铁打出的一个个信任标签,早已成功占取了大家对交通工具的优先选择。

高铁创造了时间上的价值提升,人们开始欣然接受和时间的赛跑,反而淡化了顾此失彼的本心。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对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求学态度,已然被网络时代的产物——手机娱乐所取代。激烈的游戏挑战,疯狂的购物迷恋,刺激的网红直播等等,完全替代了读书、看报的消遣方式。消磨时光的场所里,我们更多看见的,是一双双逃离不开手机的眼睛,早已与阅读划清界限。习惯使然,让我们放下了书本,遗失了阅读的美好。

我们忽视了原本那颗安静的心,可以支撑我们面对浮躁而应有的“闹中取静”的本心。忆往昔岁月,当我们还没有成为手机娱乐的傀儡时,闲暇之际,我们更多的选择是拿起书,细细品读。而不是现在这般低着头,刷微博、玩游戏。我们需要认真的选择一个时间,和自己的心来场彻夜长谈,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高铁泡面”事件,牵出了人们在文化“速食”时代下,对包容之心欠缺的思考,本该拥有的风度已然消失殆荆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从主观上培养自己阅读的好习惯,可以让自己的内心更愈饱满。

客观上,良好的阅读氛围同样能够促使我们搜寻关于阅读的熟悉记忆。但是厚重的书本,无疑会给便捷的出行增加些许负担。高铁作为人们出行优先选择的交通工具,同样也肩负着传播文明的文化使命。丰富高铁上的阅读资源,提供畅销或有影响力的书刊推荐,在改变部分被迫式娱乐消费的同时,也等于变相的打开了阅读的引导模式,营造出良好的阅读氛围。

“高铁阅读”是对时代极速发展的文明演示。读书何所求?将以明事理。从现在开始,努力做一位有涵养的人,在享受交通带来便利的同时,认真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品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