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何以驱散吃泡面“被怼”的戾气?

2018-03-12 15:1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恚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3月11日《扬子晚报》)

“吃泡面被肀闹剧引发诸多争议。视频中女子大声喧哗、怒骂高铁吃泡面等非理性行为来看,闹剧的“导火索”直指个人文明素质之殇。但吃泡面旅客置异味于不顾的行为,也敲响了换位思考的“文明警钟”。

法无禁止皆可为,从法律层面来看,没有任何条文禁止高铁吃泡面。虽是如此,在密闭、狭小的高铁车厢内吃泡面确有不妥。“被肀男子看似无辜,但也该从文明角度出发,照顾他人感受,譬如站在车厢连接处或者人较少的位置食用,缓解异味对其他旅客的影响。

古语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该女士处理“吃泡面”一事更应趋近淡定、理性,对异味感到不适不妨友情提醒,不必非得喝令他人遵从自身意愿,一再“强制执行”闹得双方面红耳赤,如此结果并非大家想看到的。

事实上,驱散不文明“戾气”并非难事。一方面,社会各方应加强对民众道德和文明意识的教育引导,对于高铁吃泡面、脱鞋、公共场合吸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要广而告之,营造文明氛围;另一方面,广大民众要持续加强个人文明修养,以换位思考行他人之便,有时退一步也是海阔天空,让文明意识根植于内心,共创和谐有序萦绕温馨旅程。

美好的归途需让文明之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吃泡面“被肀看似事小,实则是考验国人文明程度的“大事”。笔者呼吁,如何杜绝此类不文明现象再次上演,需将个人“戾气”行为圈在文明“笼子”里,以全社会合力去驱散不和谐的阴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