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代售点社会经营 好举措更需严把关

2018-03-12 15:1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渔

今后,旅客购买火车票将更方便了!3月8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火车站了解到,新疆铁路部门打破传统的独家经营建点模式,全面实行火车票代售点社会化经营,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取票。近期,阿克苏地区境内火车票代售点面向社会化经营的招商工作将有序推进。(3月10日 天山网)

每逢节假日,铁路总会成为绝大多数民众出行的首眩网络不会用,窗口排长队也常常没有票......在火车票的购买中,大多数中老年人、农民工经常遭遇买票难中之难的困境,针对新疆部分地区车站窗口买票压力,全面实行火车票代售点社会化经营势在必行。

面对旺盛的购票需求,窗口就那么多。

的确,相较平时而言,民众出行、购票的需求量并不大,各大火车站的售票窗口虽不是全部都开放,但也足矣应付日常需求。每当节假日来临,即便车站窗口全部开放、满员上岗,面对长长的购票队伍,压力不言而喻。

首先,笔者并不否认铁路部门在方便民众购票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不否认相关措施在疏解民众购买车票时所取得的较为明显的成果。但是,正如笔者之前提到的,互联网售票、自助售取票机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用的。同时,民众在购票时关于出行的疑问,目前而言也只能通过人工窗口来解决。由此可见,售票窗口不仅能解决购票的问题,对于购票问题沟通方面,“面对面”售票也弥补着其他方式的不足。

此次新疆铁路部门打破铁路传统的独家经营建点模式,全面实行火车票代售点社会化经营。对企业来说,是其本身通过自身转变来适应市场需求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对民众来说,也让出行的脚步在铁路部门主动的改变中变得更加轻盈。

放宽火车票代售点申办条件,改善民众购票环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客流,但企业也须把好资质审核的“关口”。

去年,铁路部门已经联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各邮政营业网点计划推出铁路购票的服务。一方面,中国邮政无论是在营业网点选址,还是运营方式上,更具规范性和统一性,民众具有较高的辨识度与信任感。另一方面,中国邮政营业网点遍及全国各地,不论是繁华都市还是偏远农村山区,都有邮政网点的身影,分布范围广、普及程度高,更符合老百信的生活习惯与需求。

在笔者看来,这是两大国企针对我国国情推出的一个非常“接地气”的服务。这样案例也从另一面提醒铁路相关部门,放开火车票代售点的申请是利民之举,相关资质的放宽也增大了社会各界申请的积极性。但是只有通过严格的把关,扎紧审核的“围栏”,才能将那些企图浑水摸鱼,“捞一把”的不良商家排除在外,让民众享受到真正的福利与实惠。

其实,铁路主动打破传统售票独家经营的模式,是其通过自身变革主动适应市场的体现,好的发展想法需要通过更为清晰的思路、更为成熟的制度设计来实现,只有这样,才能在服务民众出行的过程中,让民众体会到铁路部门所释放的更多诚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