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二次安检”助力“两会”进京路

2018-03-09 15:3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自3月1日至3月21日,广州南站将强化安检和实名制验证,对乘坐前往北京方向列车的旅客实行“二次安检和实名制验证”。二次安检和实名制验证时,需要对旅客的车票、证件和所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详细检查,请旅客们提前1.5小时进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3月1日金羊网)

安全乘车一直都是民生出行的永恒话题。正值一年一度“两会”期间,怀着特殊使命的进京与会人员众多,安检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常言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特别是枢纽火车站,作为一个人员密集流动场所,在任何时期的安全问题都不容小觑。“两会”期间,铁路部门实行“二次安检和实名制验证”,就是为了将安全隐患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确保铁路运输任务安全稳定。

火车站的安检口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安检的工作虽然比较简单,但是责任重大,在很多时候甚至得不到旅客们的支持和认可。相信许多网友在电视报道或者现实生活中都遇到过不配合安检工作的人,其中不乏有高学历的研究生、身为榜样的母亲的拒绝安检,认为多此一举,画蛇添足,对工作人员出言不逊,甚至大打出手。但不配合安检工作的案例毕竟也是少数,那我们就应该思考,为什么一条队伍里人人都配合安检工作,却有部分人背道而驰呢?笔者认为,是少部分人自私自利、行险侥幸的心理作祟。究其原因,一是没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导致时间紧迫,安检人员没有“通融”优先放行,从而迁怒于安检工作阻碍了出行;二是部分人员心存侥幸,认为少检自己一个对安全没有影响,殊不知防线就是从放松一点一滴瓦解;三是以无知当借口,将刀具、易燃品和危险品等指鹿为马当作旅行日常用品,漠视其他旅客人身安全,固执认为安检探测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这完全是小题大做,被检测一次,接受到的辐射剂量小于5微希沃特,远远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以上种种,不配合安检就是挑战公共安全,也是在漠视自己的安全。

其实安检工作能否有序进行,单单依靠铁路部门单一安检是行不通的,只有广大旅客和铁路部门共同努力配合才能保证安检工作顺利进行。笔者相信,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二次安检和实名制验证”将会给予旅客更多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