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铁路春运数据看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变化

2018-03-09 11: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婉莹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全国铁路节后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2月26日新华社)

春运年年有,岁岁皆不同。截至去年底,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与其成正比的旅客发送量,更是从1980年的1亿人次,到今年的已经突破3亿人次。大数据不仅透露出民众对铁路的青睐与追捧,更多显现的是铁路部门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才使中国高铁“一路快跑”驶上世界舞台,数据的不断翻新,无不诉说着铁路春运变化。

春运之变,变在服务质量提升。如进一步优化完善覆盖城乡的代售点、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实施补票新举措,根据客流需求调整运行图、科学合理优化运能,增开临时旅客列车、旅游专列等,很好地解决了服务短板和运能不足。如今,奔跑在城乡之间高铁线上的越来越多的高铁动车,已经成为春运百姓出行的首眩从记忆中“脏乱差”的绿皮车到如今“高大上”的高铁;从记忆中“买票难”到如今“电脑前”的鼠标一点;从记忆中车站内的“人工疏导”到如今的“智能指引”。从以往的单纯追求安全到如今的有序温馨的品质追求。必须承认,中国铁路特别是中国高铁以其卓然的发展成绩,正在悄然改变着百姓的出行氛围乃至生活习惯,为我们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另一番春运景象,这是铁路发展给春运带来的与时俱进的变化。

春运之变,变在文明出行,文明倡导。随着国民素质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人们的思想在改变、行动在改变。今年的春运有了明显的变化,乘车环境改变和提升了不少,随着铁路的努力以及倡导文明出行的正面宣传和引导,这类不文明行为在明显减少,比如高铁动车上吸烟、随意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当然,这不仅仅是铁路一方努力,更少不了社会多方面支持与配合,毕竟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是硬道理。

春运之变,不变的是铁路人默默坚守。每年春运,在外的游子无论多远、多难,总是要想方设法回家过年,他们虽然疲惫,但喜悦却溢于言表。这种年文化,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之所在。然而在春运路上,也有那样一群人,为了让路上的人们安全、温馨地回家,日日夜夜坚守在岗位上,不言苦,不说累。于是,我们看到了罗磊、刘颖这对“天涯小夫妻”的“隔窗对望”;看到了十年没回家过年的“轮椅姐”朱立红;还看到了成千上万在万里铁道线上辛勤工作的铁路人,他们以“不变初心”守护着那条春运回家路。

时间是最好的答案,初心是继续前行的动力。中国春运屡创发送人员新高,聚集着前所未有的的澎湃活力。如今,春运路正变得越来越通畅,人们的旅途也变得越来越从容。相信铁路部门还会不断推出顺民心、和民意、惠民利的优惠政策,让旅客感受到有温度的发展,以更加满意的成绩单回馈民众无悔的选择。(评论员:贺婉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