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行车的守护者 铁路线上的“萤火虫”

2018-03-09 10:3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在夜晚,特别是寒夜里,大部分人连门都不愿意出。但是我们的铁路守护者却如“萤火虫”一般的闪烁在铁路旁为铁轨进行探伤,确保列车能够有一个安全的行驶环境。

空旷的江汉平原朔风扑面,气温接近0℃。5名身着黄衣的铁路青工正忙碌着,在汉宜铁路荆州至潜江区段进行钢轨探伤作业。他们戴着头灯缓慢前移,在远处看来,一束束扑闪的白光犹如飞舞在寒夜里的“萤火虫”。

领头的是该段探伤车间荆州作业一组27岁的副组长,他半蹲在铁轨旁,一只手拿着探头,一只手拿着仪表,专注地看着探伤仪上的波纹变化。这个夜晚,他们要完成6公里的焊缝探伤任务。“由于列车不断的冲击、碾压以及钢轨内部应力的变化,焊缝处容易出现伤损,甚至发生断轨。”他介绍道,“我们就如同医生一样,利用探伤仪的超声波观察钢轨及焊缝处的内部状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春运期间,汉宜铁路每天都有超过200列动车运行。白天线路繁忙,铁路检修作业只能留在凌晨。即使是最需要睡眠的后半夜,青工们也是毫无倦意。一行人按照分工各自忙碌着。

暗夜里,延伸的铁轨在青工们头灯的照射下泛着清冷的光。虽然气温较低,但探伤工们却衣着单薄,在施工过程中还不戴手套。“不停地走动、蹲下、站起来,衣服穿多了不方便,不戴手套可提高探伤灵敏度和准确性。”每检查完一处焊缝,他们都要赶紧把双手放在嘴边,呵气取暖。

站起、蹲下;站起、蹲下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从凌晨一点到四点一十他们终于完成了作业准备回去休息。

为确保安全他们穿着带有反光条的工作服,在夜晚,灯光照耀下犹如“萤火虫”一般,在一线奉献着,在大家都看不见的地方为安全行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