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服务助力铁路春运

2018-03-09 11:1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耀双

据悉,截止到3月7日正月二十,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73.1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截至3月7日春运第3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3.36亿人次,春运同比增加2510万人次,增长8.1%。

全国铁路共开行旅客列车7886列,增开旅客列车678列。武汉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56.3万人次,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64万人次,南昌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66万人次,成都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90.4万人次,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11.2万人次。慢慢的春运已经接近尾声,铁路客流渐趋平稳,3月8日正月二十一,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45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615列。

今年春运与以往有了很多的不同,一系列的智能化服务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管辖的怀化火车站、岳阳火车站等站为了缓解春运车站实名制验证的工作压力,均已启用豪华无人验票闸机,“刷脸”进站最快只需要三秒即可完成。今年春运期间,互联网购票的比例已升至所有购票渠道的八成左右,互联网单日售票连续十天超过一千万张。但整个售票系统应对从容,让旅客感受到了更加智能舒适的体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为了迎接春运,在系统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启动了相应的风控系统,把余票查询业务放到云端,也包括优化了验证码出现策略,保证了90%旅客购票的时候不会出现验证码,同时优化了手机客户端的系统架构和用户界面,提升了旅客购票使用体验。”;铁路是每年中国春运大潮中运送旅客的主力军,为了让旅客更舒适和便捷的踏上回家路,一些火车站还推出“高铁+共享汽车”的便民举措,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和增添智能化停车设施,为旅客提供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除此之外,进站后智能导航、机器人智能对话、候车共享座椅范围不断扩大;随处可见的二维码信息查询服务;车上运用互联网订餐等等。随着科技设备的不断投入,中国铁路带给数亿春运人潮的将是越来越智能、快捷和惬意的旅程。去年,高铁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研究决定,将互联网订餐截至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的120分钟调整为一小时,这让匆匆来不及订餐的旅客感觉很贴心。另外高铁动车组又要解锁一项全新的技能——高铁动车组订购沿线地方特产,时间同样是开车前1小时下单。这样一来,旅客不用下车就能把经过沿线的特产美食带回家了。只要乘坐的这趟车次路过相关的车站,提前1个小时就能预定,具体旅客可以提前登录12306网站通过铁路官方app查询并完成预定就可以。

铁路工作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亿万乘客的巨大期待,智能化春运带来回乡路的快速、便捷、贴心无疑是对乘客期许的真诚回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