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认清春运格局,做交通强国

2018-03-09 10:2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今年春运期间,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感觉,以前堵得要命的铁路今年不怎么堵了,公路依然那么拥堵。笔者表哥初六从福建开车到深圳,原本只要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硬生生的开了十二个小时。过年期间,海南大堵车的新闻更是占据各大网站的首页。春运格局正在改变,我们应该意识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过年开车回家的人越来越多。虽然说中国不断的在修建公路,但是与私家车的增长速度比起来,根本不是一个级别。平常还好一点,各大城市有红绿灯、有交警,除北京、上海等城市拥挤一点外,交通并没有太拥挤。而春运不一样,很多人为了显摆或者给家人涨面子不远千里开车回家。高速公路变的拥挤不说,一些中小城市由于道路宽度有限,红绿灯不完善,经常堵得天昏地暗。老家县城每到年关,早上开车进城,天不黑几乎出不来。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的观念也跟以前不同了。再加上科技发展,微信、QQ都能实现视屏聊天,跟见面拜年没什么区别,只是少了一点吃饭、打牌的时间。如今不像以前,以前人们热衷去别人家拜年为了吃点好的,现在很多人平常吃的并不比过年差,吃的需求越来越少。随着农村赌博被越来越多人诟病,国家出台政策,加大打击力度,以及很多人认识到赌博的坏处,打牌的需求也越来越少。因此,反向春运和春节旅行受到追捧,去北方滑雪、跑南方过冬越来越成为常态。出行的格局,跟以前不太一样了。

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可是春节选择乘飞机出行的人并没有增加多少。一方面是飞机高昂的票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是飞机大多在郊区,倒车、坐飞机、再倒车不仅花费时间也很折腾人。反而高大上、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高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复兴号的横空出世让中国人倍儿有面子,乘复兴号出行不仅身体上享受了,心理上也得到极大地满足,毕竟乘坐的可是世界最先进的列车。从春节越来越多人优先抢高铁票就可以看得出来,高铁成了春运的“宠儿”。

铁路、公路、民航本是春运的三大主力,而现在的格局越来越成为高铁的“一枝独秀”。其实公路和民航的跨度、运力并不比铁路差多少,只是二者缺少变化,没有认清格局。以前是没什么办法,只有汽车可坐,人们不得不坐。以前飞机快捷、高大上,一些人为了方便和争面子每年坐几次。可高铁的普及,人们有选择的多了,面子有了,人们也没有必要看公路、民航的脸色了。二者要想回复昔日的荣光,首先要像铁路一样放得下身段、下得了力气,然后要研究旅客心里、了解旅客需求,还要及时推出旅客满意的策略、优惠。投桃报李,大家才会选择跟你在一起。

有竞争才会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进步。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尽快认清交通形势,适时改变工作方法,中国公路、民航未必没有像中国铁路一样扬眉吐气的一天。交通强国,需要铁路、公路、民航携起手来,乘风破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