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厉害了,我的国!由香港代表盼高铁说开去

2018-03-09 10:1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光红

香港特区代表委员今年放弃飞机转乘高铁赴京参加两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是这次乘高铁进京活动发起人之一,他说:“平时在内地常坐高铁,它安全、快捷、准时,我们发起此次活动,就是让大家进一步认识高铁、爱上高铁。” (人民网3月3日消息)

这让我想到了1978年邓小平访日本乘坐日本新干线时说的话,他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邓小平亲身体验到日本发展的迅速后,急切感到中国需要加快发展,日本高铁坚定了他搞现代化的决心。

与日本高铁相比,我们的高铁起步虽晚,但发展特别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高铁新增营业里程1.57万公里,增量超过了全世界50多年建成高铁的总和,到2017年底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但中国发达的高铁网中目前还不包含香港。本次30名香港特区代表委员集体乘高铁进京,就是为了亲身体会内地高铁的安全、快捷、准时,就像王庭聪委员所讲的那样,“让大家进一步认识高铁,爱上高铁。”

只有香港特区的代表委员爱上高铁,才能让更多的香港民众爱上高铁。所幸,今年三季度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运营,香港民众也将迎来高铁时代!

广深港高铁全长142公里,其中内地段116公里、香港段26公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香港将与国家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届时,香港与内地部分城市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有利于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有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到那时,大家可以直接从香港出发,乘坐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看山河秀丽、赞物富民丰,然后由衷地感慨一句“厉害了,我的国1

行文至此,不得不提一部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该片上映后引发了国人的广泛关注和点赞。知名歌手孙楠在微博中写道:“看着祖国的壮丽山河、卓越成就,不由心生自豪!中华儿女用双手在不懈努力中创造着大国崛起的奇迹、创造着一个全新的辉煌时代。”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一个个“世界第一”不是为了让外国人交口称赞,而是为了让所有的中国人感受到看得见的辉煌中国。

“厉害了,我的国1是对这个时代的最好褒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