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为新时代注入强有力“心跳”

2018-03-09 10:1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韩宇

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造成春节后探亲、学生、务工客流高度叠加。正月初十一,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42万人次,已连续第七天超过1000万人次高位运行。(2月27日人民网)

每到春节,倦鸟思归。每年春运,民航、铁路、公路三大交通工具都会“各显神通”,用自己的方式去承载人们回家的渴望。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部门用一组漂亮的数据,给春运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也折射出了铁路发展为十九大新时代注入了强有力的“心跳”。

曾几何时,每到春运,那些辛酸、无奈的回家之殇,彻夜排队、一票难求、乌烟瘴气……成为旅客难以言喻之痛,更成为铁路无法言喻的心殇。

然而,在中国崛起的今天,以铁路为代表的各行各业,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于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在世界地貌最为复杂的土地上,我们经历了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高铁,直至动车……

如今,那些拥挤、那些疲惫、那些冰冷,甚至茫然,已渐行渐远,而那些辛酸的画面,已然成为中国铁路发展史的见证。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铸就辉煌。从硬件上来说,在广大铁路建设者辛勤耕耘下,中国铁路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新路网构筑新格局;从“小康之路”到“一带一路”,大手笔推动大发展;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华东平原到西部戈壁,一条条新线贯通东西南北,铁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铁路运力井喷式增长让回家之路愈发便捷。

从软件上,从“扫脸进站”到“扫码点餐”服务,从“车站快闪”到“列车联欢”,从“车票微信支付”到“团体购票”,一项项舒心便民措施让旅客回家愈发顺畅、愈加温暖。

铁路行业为民软硬件“双管齐下”,旅客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尽管还有诸多需要继续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但漂亮的数据却已悄然证明了铁路服务在广大旅客心中的位置。曾经的彻夜排队已被网络所代替,曾经的拥挤已被温暖所代替,曾经的疲惫已被舒适所代替,曾经的一切……

客流创新高不仅是我国经济活力旺盛的表现,亦是铁路行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结果。我们自豪的看到,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以铁路为代表的各行各业,将一次次奏响新时代的凯歌,为大国的崛起筑起坚实之路。(评论员:韩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