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03-08 08:5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3月5日上午开幕,会后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对于北京到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建设情况、京雄城际铁路特点、雄安新区到其他地区的城际铁路规划等热点问题,李小鹏回答说,对于党中央建设雄安新区的部署,交通运输部开展了规划研究,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中央要求布局高效交通网络,适时开工建设一批重点交通项目,交通部下一步要抓好贯彻落实。

就在这次会议前不久的2月28日,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该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尝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其中,北京城区内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将于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开通使用;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雄安站枢纽已完成国际招标评选,新机场至雄安段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

我们都知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而在笔者看来,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是发展雄安新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京雄城际铁路的开工标志着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启动建设,为新区的交通布局勾画出“粗线条”,为新区的宏伟蓝图奠定基础!二是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为新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不仅能缓解首都的部分功能压力,更能促进新区的蓬勃发展。三是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作出的实质性部署的第一步,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先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京雄城际铁路的建成将首先为雄安新区注入发展的新能量,高速铁路的“中国速度”一定能促进经济发展的“中国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