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巨变40年,但初心不变

2018-03-08 08:5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颖婷

从时速40公里的内燃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40年的春运之路变化的是速度,不变的是团圆。从一路向北的极寒列车,到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变化的是温度,不变的是温暖。(来自经济半小时2月27日)

改革开放也已经40年,40年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伴随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南下北上,每逢年末的春运大迁徙逐渐凸显。今天,中国春运成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40年间,“春运大军”的归乡旅途也在发生着巨变,中国的铁路也在发生着巨变。

速度之变。改革开放40年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发展。从时速40公里的东风型内燃机车到今天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铁路见证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力量它一次又一次的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也一次又一次的推动着铁路前进的步伐。从1997年以来,中国铁路展开了6次大提速。2007年,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动车组开始亮相春运舞台,上千公里的里程,一天之内就可以到达想去的城市,“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想法已经成为现实。随着铁路网的完善,铁路春运的运力也在一步步的增加。

购票之变。以前春运排队购票,一去就是一天,抢购春运返乡车票就像一嘲战役”。今天的春运购票完全是另一风貌,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崛起,网络订票已经成为人们的常态。手指间的轻轻一点,又方便又快,再也不用彻夜排队守在售票大厅了,移动支付、网络订餐等种种现在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足不出户之天下事”已经成为现实。

惠民之变。今天的铁路多项惠民新举措的推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火车站现在实行的自助进站、候车、换乘、出站位置引导、餐饮引导、设施查询等自助式信息服务,让旅客在火车站不在“找不着北”。 “铁路畅行”常旅客服务计划的推出,实现旅客乘车积累积分并兑换车票功能,提升旅客获得感。“厕所革命”所取得的成效,确保站车厕所无异味,卫生无死角。高铁顺手寄方便旅客托运不便携带的大件行李、土特产礼品等,改善旅客出行体验。高铁无轨站,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高铁断点,让旅客出行更方便。

40年来,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绿皮火车的人在“囧途”到飞驰的高铁人在“坦途”,人们的出行方式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但初心不变。中国高铁,中国制造正在一步一个脚印为世界为之惊叹,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正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向我们大步前行。(陈颖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