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让出行变得更加美好

2018-03-07 20:5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选艳

2018年春运即将接近尾声,单日发送旅客量屡创新高,中国铁路为了中国百姓的中国年担负起主要责任,一句“回家过年”既是百姓所需,更是铁路之责。每次过年,中国高铁都将引发关注。在春运之外,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铁路出行的新变化。在运力提升之外,中国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也都引领着世界潮流。

近年来,中国路网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截止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完善的路网规模让铁路运能运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为确保亿万旅客“春节回家”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铁为大家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春运。大家肯定不会忘记《人在囧途》中徐峥买了“黄牛”的假车票和王宝强争座位的尴尬局面,如今实名购票制让这样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现如今,人们出门在外对居住的环境、饮食的质量、旅行的体验等要求明显的提升,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环境好,心情也好,心情好,旅行才愉快、体验才美好。高铁上厕所顶棚墙壁,通风口干净整洁;滑道、不锈钢物体明亮如新,台面干燥无积水,列车运行途中每半小时内冲刷擦抹一次厕所,不再有“味道”,不再“脏乱差”;坐在宽敞的座位,可以自由伸展你的腿,即使起身要穿过身边乘客也完全不会打扰到他们,高铁的舒适性、便捷性都超过了传统的汽运,安全性也不亚于空运,所以200-1000公里范围内,高铁出行成了很多人的首眩

“中国高铁真是准时的有点残忍……”这是一位在中国教英语的澳洲人对中国高铁的评价。任何在坐过国内航班的人都应该知道,航班经常延误和取消。更不要说天气问题,雾霾、雾、下雪,台风或暴雨这很可能让飞机根本没法起飞,而高铁受其他因素影响小很多,你很有可能在迟到一分钟的情况下,眼睁睁的看着火车开走。

近年来,珠三角、长株潭等城轨的“公交化”正在点滴改变城市。以前,汽车和大巴是城市客运的主流,如今周一至周五,越来越多人用城轨往返于各个城市之间,只有周末一家老少出游才用到汽车。也许,在10年左右的将来,这会是中国大中城市人群的一个生活常态。高铁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提升、空间的拉近、生活的演进,更有区域的融合、习俗的嬗变与经济的腾飞。

文  邓选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