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必惊讶“两会”铁路好声音

2018-03-07 11:3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铁路元素多次出现在报告中。

近些年,中国铁路的发展有目共睹,尤其是中国高铁的发展让世界为之惊叹。“复兴号”的研发成功,让中国高铁实现“弯道超车”,一跃成为世界最快列车群。中国铁路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带来的巨大福利让铁路在“两会”上唱出好声音,对此,我们不必惊讶。

2018年是春运的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春运难题困扰了无数人,人们想尽办法却收效甚微。2017年春运被称为“世上最难抢票年”,事实证明绝大多数人抢到了回家的车票。2018年春运,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人们平时聊天,很少听到春运难的话语。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更重要的是高铁的大规模投入使用。以武汉铁路为例,9年时间运力翻了一倍,六成运力靠高铁动车。一年一度的人口迁徙不再是外国人看我们的笑话,而是中国力量的一次次展示。

中国高铁过硬的实力是征服旅客的重要法宝,“高铁立硬币8分钟不倒”、“高铁列车群犹如‘陆地航母’”、“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等众多中国高铁的消息经常能登上热搜,吸引人们在朋友圈疯传。2015年11月25日,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乘高铁,上演“高铁外交”。正是中国高铁无与伦比的硬实力,让我们的总理一次次不遗余力的向各国推销中国高铁。

中国铁路从来不是单纯的为了盈利,更多的承担着社会责任。合福高铁、沪昆高铁、西成高铁等一系列高铁旅游专线的开通,将沿途众多中小城市纳入高铁“朋友圈”,驶上脱贫致富支付的“高速路”。内蒙、大别山、秦岭等地一列列小慢车行驶在铁轨上,有的甚至驶过了一甲子的岁月,而票价最贵的也只有几十元,铁路几十年如一日的填补着这一亏损,并没有取消这些列车。

中国铁路是中国对外联系的“纽带”,让中国同世界的联系落实到现实中来。从满去空回到满去满回,从多天一列到一天多列,中欧班列创造出数不尽的奇迹。法国红酒、德国啤酒、荷兰奶粉等众多“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的机电产品、衣帽服饰、茶叶美食等商品源源不断运往欧洲,中国造成为欧洲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两会”代表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心声,是全国人们对铁路的期许。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布局完成,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铁路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期待中国铁路不负所望,与全国人民一起共赴“新时代”。

朱明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