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上的高铁,浓缩了乡愁

2018-03-07 11:1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晓雨

有人说电子邮件取代了信件,鸿雁传书的等待已成过去;手机取代了固定电话,排队打长途的日子便一去不复返;高铁取代了普速列车,人在囧途也已成为一幕古老的传奇。拉近的距离,缩短的时空,让远隔千里的乡愁也成了一种奢侈的回味。许多伴随着高铁时代一起打拼成长的年轻人都对此深有体会。

工作在广州的小车家在陕西西安,往年春节前都会早早准备,在超市采购一些路上的食品、用品,因为每年回家都要在路上颠簸一两天,快车要走21个多小时,慢车则需要30多个小时。今年放假前她在12306上订到了一张2月14日的高铁车票,仅用了9个小时就从广州南站来到了西安北站。她今年破例没有准备什么路上的食品,而是用心为妈妈带回来一件时尚的金丝绒大衣。她说:乘坐地铁二十分钟就到家了,真是轻松愉快的旅途。

家在四川江邮的蒋丽自从在陕西安家后就很少回四川老家去。她说:“一来路途远,坐火车要十四五个小时,孩子小,又要忙厂子里的事,又要忙家里,想家时只能忍一忍,给父母打个电话。”今年9月30日西成高铁开通运行,到江油仅需两个多小时,她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地夜不能寐。春节前,她带着孩子回到了久别的家乡,谈起一路上的感受,她说:“感觉家就在身边,坐上火车轻轻松松就到了。而且一路上车厢整洁,厕所干净,才两个多小时,简直不敢想啊1

一张张面对坎坷变通途后的笑脸,一句句发发自肺腑的愉快感受,高铁让便捷舒适拉近了距离,让乡愁浓缩成一种云淡风轻后的释然。

从一次又一次铁路大提速到高铁三纵三横路网的建设开通,从人工售票到网络订票、电话订票,提前预售的发展,从餐车供应到高铁外卖订餐服务,铁路越来越向着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方向发展,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享受,让旅途缩短的同时,也让美好体验的口碑广为流传。(赵晓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