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之路 温馨不漫长

2018-03-07 11:1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海龙

春节,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无论身在何处,都要想方设法回家团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春运”就成了中国所独有的专用名词,也成了年末之际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牵涉面最广的、争论最激烈的话题。

春运在许多人脑海中的印象是是站前广场黑压压的汹涌人潮,车站大厅里一眼望不到头的购票长龙,绿皮车上嘈杂拥挤的旅客,车厢里弥漫各种稀奇古怪的难闻味道,你与厕所之间的“万水千山”……

虽然春运一直存在着各种非议,但随着铁路部门服务手段的不断增多,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也越来越多。

今年春运已经即将结束,纵观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服务品质提升颇多。

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春运回家正变得越来越简单温馨。伴随着进入高铁时代,春运的“气质”也悄悄起了变化,换句话说,高铁让人们旅途有了更多选择,是高铁让时空距离变小了,让我们每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半径变大变自由了。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上升、经济条件的不断优越,选择高铁出行的人群正在不断攀升,占铁路旅客运输比例已经超过50%,这么多的高铁开通,拉近了城市的距离,也为我们春节回家带来了方便。特别是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等开通运营,更是方便了西部外出务工人群回家。不断延伸的路网不但扩展了铁路运输版图,也让高铁成网效应日益凸显,更为破解“一票难求”的困局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为了应对庞大的春运客流,让广大旅客在乘车中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上至铁路总公司,下至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再到车、机、工、电、辆等各部门,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亮出“十八般武艺”。有条不紊的春运背后,他们以‘安全、服务、团圆’为重任,正是铁路人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因为有了“和谐号”的强力助阵,众多游子一扫以往“人在囧途”的悲催,尤其是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列车的投入载客运行,更是掀开了我国高铁运输崭新的一页。动动手指就能购票,千山万水半日可达,人们出行的脚步越来越轻松,心情也越来越舒畅。夜间高铁、支付宝和微信购票、动车选座、全车WiFi、常旅客服务、厕所革命……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一个接一个,不仅让人们看到了铁路全面优质服务的提升,也让春运之路更加平安、有序、温馨。

2018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温馨铁路一定会让我们的回家路不再艰难,家乡不再那么遥远,时间不再那么漫长,旅途不再那么寂寞!(肖海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