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每年不一样

2018-03-06 16: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腾

春节前,人们带着思念与期盼踏上启程之旅。春节后,人们又带着幸福和眷恋踏上返程之旅。数以亿计的出行群体使铁路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它聚焦着全社会的关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这条往返之路注定不会那么一帆风顺。如何让这条路更加通畅而方便、从容而温馨,成了铁路等交通部门不得不面对的考验。

回想过去的春运印象,有网友描述:售票厅内买票的人群彻夜排长队,候车室两脚离地“飘”进车站。乘车时“人挤人的站票”,拥挤、杂乱、焦虑,满车厢方便面味道,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长途跋涉,回家的路上满是疲惫。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地快速发展,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愈来愈明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往年影响春运的运力严重不足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而列车的升级则让乘车环境变得更加舒适,民众春运出行更加便捷和安逸。听一位从北京乘火车回来的朋友讲,今年春运以往常见的彻夜排长队买票现象在客流量最大的北京站见不到了;餐车上的饭不难吃了,不仅有从15元到45元不等的盒饭,还有各式小炒,有的高铁上甚至还有西餐;候车室前的长龙也瘦身不少,尽管春运还是忙,但忙而有序、忙而不乱。朋友感概地说,但愿这种变化能成为春运的新常态。

高铁、快速铁路成网,从更深层次改变着春运格局,也改变着旅客的出行习惯。今年是高铁参与春运的第7个年头,从2010年春运的2824公里高铁投入运营,到2015年春运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9万公里,高铁网络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一条条高速铁路,凭着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运力强大等优势,在改善人们出行环境的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铁路春运期间买票难、乘车难等问题,“常回家看看,想走就走”成为常态。如今的春运和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临客条件大大改善,旅客出行“舒服指数”有了新的提升。列车运行速度不断提高,空调车比率大幅提升,许多临客在运行时间、车辆条件等方面可与图定列车相媲美。

随着“互联网+铁路服务”渠道的开通运用,铁路便民服务正在逐步走向智能化。铁路部门在加强路网建设的同时,不断注入现代科技元素。今年互联网、手机售票比例大幅提升,网络购票成为旅客首选的购票方式。通过网络,人们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完成购票,让半数旅客不再排队,过去车站窗口拥挤排队的购票时代已成为历史。利用官方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媒体集群,通过铁路官方网络服务平台,旅客随时随地就可以查询铁路各种服务便民资讯,在感受“舌尖上幸福”的同时,也可以体验“指尖中的智慧春运”。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运输组织、运力安排以及完善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旅客春运出行更加快捷方便,少了匆忙多了从容。我们相信,中国铁路将会带给大家更多的精彩与感动,我们期待,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春运将全面进入更从容、更温馨、更便捷的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