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难圆的家,凝聚的心

2018-03-05 14:4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宇翔

“亲爱的宝贝,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19张请假条,吃完年饭妈妈本来答应带你去游泳的,可临时接到任务……等妈妈这个班退乘了,一定带你去游泳。”这是2018年春运期间,武汉客运段“夫妻列车长”陈刚和肖三英写给6岁女儿陈昱彤的一张请假条。从女儿3岁开始,3年多来,这样的请假条夫妻俩已经写了19张。(2月28日《湖北日报》)

春运已近尾声,人们怀着对亲人分别的不舍之情纷纷踏上新一年的征程,当你欣赏车窗外流动美景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车厢内为你贴心服务的列车员。他们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越是节假日越是繁忙,所以在大家阖家团圆,与家人欢声笑语的时候,他们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是一种责任,奉献是一种担当。但在他们无私奉献的背后,失去的是与家人团聚的温馨,与子女陪伴的亲情。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事业和孩子,是生活留给父母一个大大的难题,无论怎样取舍,都会有遗憾。“夫妻列车长”陈刚和肖三英用19张请假条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他们用一张张请假条表达自己的愧疚,天下父母都想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但为了满足旅客的需求,他们必须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工作中。他们奋斗在客运第一线,为铁路事业的发展默默付出、默默奉献,如今铁路取得卓越成绩与他们分不开,虽然陪伴在子女身边的时间很少,但他们无私奉献为铁路的精神感染着子女,他们是子女的骄傲。

舍小家为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19张请假条是铁路夫妻小家庭19次难圆的遗憾,也是千千万万铁路家庭难圆的缩影。选择铁路就意味着选择付出,不管从事哪份工作,都需要把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比如身在铁路“窗口”的列车员、维护铁路行车供电的接触网工、保障列车行车安全的车辆检修工……他们身处不同的岗位,却具有同样的意志品质,“牺牲小我,成全大我。”他们在铁路系统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满足旅客的需求;用服务获得旅客的认同;用奉献书写人生华章。

幸福源于奋斗,美好源于努力。《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里面描述了新中国在近五年里取得的卓越成绩。笔者认为中国的飞速发展是和全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分不开的,国家欣欣向荣的背后,是各个岗位上中华儿女的默默奉献。人民努力国家才会强盛,国家强盛人民才会幸福。展望新的五年,我们需要在国家欣欣向荣的氛围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新中国的强盛奉献自己的力量!(熊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