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宝成最后一次春运

2018-03-05 08:4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锋

众所周知,今年是宝成铁路建成60周年,大家都在用各种方式几年宝成建成--甲子。但是,安康电务段汉中转辙机修配工区职工张宝成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春运期间,他每天早早起床,麻利地打扫完院子,便开始忙起手头的工作。

宝成铁路主要承担西南、西北两大地区间的物资交流,是全国铁路网的骨架,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正式运营,为了纪念这伟大的时刻,张宝成的父亲便为儿取名“宝成”。

翻开张宝成的工作记录本,一条红色笔记和密密麻麻的电机、减速器电气特性参数格外惹眼。在外人看来不知所云,但张知道,这是他工作历程上一个重大里程碑。他清楚地记得,1996年,宝成复线电气化建设及既有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老张主要负责冉家河站、观音坝站间的区间开通。任务繁重,交通不便,老张一头扎进紧张的施工作业中。从插入设备、联锁试验,到图纸绘制、图文校核,几个月下来,老张满目沧桑,瘦了10多斤,但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想到这里,老张脸上洋溢出满满的自豪。

“从17岁入路那一刻起,我的目标就是保证信号设备正常使用,多‘体检’少‘得帛,其它的没多想。”这是老张最原始的想法,正是这种想法让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

老张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工区的财富。记得有一次春运前设备整治,去现场工区跟班作业。发现转辙机自动开闭器拐轴有些问题,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老张凭着修配所的经验,很快进行了处理,避免了安全隐患。老张学习很刻苦,虽然不是科班出生,但老张的脑海里有一本设备活地图,哪里是设备的难点和关键点,哪些设备如何维护,他都了如指掌。日常工作中,他也把自己的多年经验,倾囊传授。通过工长和老张等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连续好几年,工区全年实现了设备零信息。

“好有几个月就要告别这个岗位和这份工作,什么心情?”老张想了想,摇摇头,又点点头:“陪着转辙机过了43年,也陪出感情了,要说离开,还真有点舍不得。母亲今年90多了,退休了,就可以回老家好好陪父母了。”他内心很复杂,望着那些熟悉的转辙机、试验台、那些图纸上的接点和线路……也有说不出的眷恋。

43年,老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岗位,累计检查、检修转辙机115032台,共处理大大小小的故障、隐患400起。站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春运岗,为职业生涯画个圆满的句号,这也是老张最朴实的心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