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还需打好组合拳

2018-03-02 18:1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2月25日,据微博网友@种花家的黑兔砸爆料,24日,大年初九,下午六点左右,在北京至厦门北的高铁动车组G355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在车厢内反复拨打110和高铁投诉电话,称自己一家四口都在高铁上,但这列高铁“超速超载”,严重威胁到了其家人的生命健康……(2月27日 新蓝网)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毁大德。出门乘车看似小事,但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汇集起来就是事关社会形象的大事,不可等闲视之。如果人人都向上文中男子为逃票而在车厢中上演投诉高铁“超速超载”的闹剧,势必会带来文明缺失会从而带来道德的滑坡。拥有13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公民素质的提升、文明礼仪的回归等软实力尤显重要。文明乘车就是考量公民素质、管窥文明进程的重要窗口。

文明乘车是个老话题,提倡了千万次,仍然有人不遵守,这其中不排除个别人思想道德素质不高,败坏了社会风气,但是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我们每一个人在乘车过程中,是否坚持做到了文明乘车?是否严格自律从我做起?铁路部门是否担负起了积极引导倡树文明风气的社会责任?我们的规章制度是否为文明乘车制定了规范,让人们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文明乘车是国民素质提升的表现,是我国崛起不可缺少的道德因素,笔者认为,要将“自律”和“他律”紧密的结合起来,才能使文明乘车成为一种习惯。

对旅客而言,要严格自律。今天,我们享受着列车提速、高铁联网、硬件设施不断升级的优越条件,但文明素质的“考潮无处不在。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文明乘车,看似简单,贵在坚持。对于我们每个人,就要在乘车过程中,多反思不文明行为,对一点自律意识,多一点谦让精神。购票、乘车自觉排队,车厢等公共场所内不喧哗,不抽烟、不随地吐痰、不光膀子,不损坏公共设施,看到老人摔倒不袖手旁观,甚至能给陌生人一个微笑……

对相关部门而言,要做好他律。首先铁路部门要勇担重任,营造良好的乘车氛围,在对乘车过程中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的同时,不能仅仅作为一位“看客”,要通过对不文明乘车现象的报道,而使人们在道德上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呼吁人们树立文明意识,从而做到文明乘车。对政府而言,要建章立制,建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文明乘车,不能仅仅依靠公民的自觉,更规章制度的约束。建立健全相关法规,让人们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加强对一些不文明乘车行为的惩罚力度,通过制度上的约束,起到教育引导的积极作用。

文明共建,任重道远;文明出行,人人有责。愿我们都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规范言行,做一个高素质的“中国好乘客”愿我们有“礼”走遍天下,从自觉排队,遵规守纪做起,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悠久灿烂的中国文明随着车轮传播到四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