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的平安不能仅靠一方之力

2018-03-04 12:5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卫波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张子扬 梁西征)记者28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2018年春运以来,中国各级铁路警方进一步加大安检查危力度,查获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品共160万余起,其中烟花爆竹46万响、管制刀具3.8万余把、化工品68吨。

随着铁路运营能力的提高,2018年的春运相比往年来说输送了更多的旅客。繁忙的旅客运输工作也需要这更加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来维护春运的工作,这里要为我们的铁路民警点赞,他们的兢兢业业的工作构筑了我们安全出行最稳固的屏障。

2018年的春运铁路警方查处了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品共160万余起,其中烟花爆竹46万响、管制刀具3.8万余把、化工品68吨。这些可谓是“战果”磊磊,看的出我们的铁路警方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铁路警方是可信赖的,但是在这触目惊心的数字后面,在我们为铁路警方点赞同时是不是更值得自我反思。

春运的列车往往是人满为患,在这么一个公共的场所,旅客作为公共场所的一员,更应该为自己的出行安全负责。铁路早已明令禁止携带各种危险品,而且在每个车站都设有危险品的展示台。但是各种抱有侥幸心理的偷带行为仍屡禁不止,160万余起的危险品的查处,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而且仍有漏网之鱼,总数肯定远远不止160万这个数字,这些为春运的出行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然而是什么让一些人一而再的去试探安全的底线呢?这一切的背后值得我们去反思,我们每个人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了吗?为他人的安全负责了吗?

中国有句古话:“打蛇打七寸”,要想消灭安全隐患应该从源头治起。要想真正的保证春运的安全,维护铁路的安全出行,旅客的文明出行才是杜绝问题出现的最有效的方式。作为旅客我们难道不应该是我们出行安全的第一负责人吗?铁路早已具有了货物托运功能,而且方便快速,作为旅客只需花上少许的时间就可把这些安全危险消除,举手之劳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摒弃我们的侥幸心态,做一个文明旅客,坐一趟安全的列车,让我们一起为安全春运努力,为安全春运负责。

2018年的春运仍在经常进行中,让我们用文明的旅客,全面的安检,去共同构筑一个安全和谐的春运,为我们的返程之路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