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埃及两列火车相撞,警醒铁路再忙不能忘安全

2018-03-02 09:3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援引法新社报道称,埃及卫生部表示,当地时间2月28日,埃及北部发生两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0人丧生,15人受伤,成为埃及铁路连番致命事故的最新一起。(中国新闻网3月1日)

近期,国外铁路事故频发。3月1日,泰国南部宋卡一列货运列车以及董里府一列旅客列车分别发生脱轨事故,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导致两条火车线路关闭;2月4日,美国铁路公司一班客运列车在南卡罗来纳州与一列 货运列车相撞,至少造成2人丧生、116人受伤等等。

我们知道,造成铁路安全事故的原因包括机械故障、火车碰撞、火车同汽车相撞、火车因超速等原因脱轨等。但深层次原因就是设备投入的减少和管理的落后,如埃及现有铁路和火车大多年久失修,内燃机车仍在大规模服役,亟待替换为电力机车;埃及铁路的调度和管理水准也比较落后等。

对比起来,中国铁路的安全形势就好很多,因为铁路部门一直将安全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是“命根子”。作为铁路的“饭碗工程”,因此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十分完备。据铁路工作人员说,像国外某些国家出现旅客挂在列车上的情况,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我们的火车开车后,就是一扇列车门没关都会受到十分严厉的考核。特别是在铁路实行市场体制改革后,很小的安全隐患都会成为众矢之的。同时,铁路部门每年都要投入巨额资金对铁路设施进行较大规模的保养维护,这些都是为了确保铁路的安全生产和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

天下大事,安全第一。虽然铁路安全形势总体还不错,但铁路关系国计民生,任何时候,都必须以确保安全为导向展开。铁总应该对将近期国内外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梳理、分析、比对,从中查找存在的管理制度、体制、设备等方面的原因,及时弥补安全生产中的漏洞,并将其作为重要依据,加强今后铁路安全管理 的顶层设计。

春运正在进行中,我们还是想提醒铁路部门一句:你们的各项工作确实很忙,辛苦了。但希望你们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到第一位,只有坚决守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条红线,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