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强大脑”的背后是爱岗敬业的铁路职业精神

2018-03-01 14: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在上海虹桥站的行车指挥调度中心,车站值班员王毅正通过电话一边沟通列车晚点情况,一边指挥着站台和列车的调度运行。王毅的工作是调度虹桥站20到30股道上车辆的运行,在12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她需要双目紧盯着电脑和列车进度表,完成80趟列车进出的工作。调度室3个人调度700辆火车,这才是真正的“最强大脑”。(2月27日央视财经)

秩序井然迎春运,“最强大脑”来助力。爆竹的硝烟仿佛还在耳畔,阖家欢聚的新春佳节已然进入尾声,但浩浩荡荡的春运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春运,为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铁路运力,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中国铁路总公司春运期间共增开临时旅客列车866列。在既有铁路线增开八百余列旅客列车的情况下,铁路企业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列车准点到发率,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铁路“最强大脑”车站值班员的助力。

肩担调度责任重,精密调度炼“超脑”。繁忙的上海虹桥火车站,春运期间每日都有近千辆车次的列车在这里停靠,进站、出站、转线、停靠……站场如“战潮,庞大的作业量下容不得一丝马虎,可能一个小小的失误就会极大地影响列车到发,最终影响旅客的正常出行。车站值班员们深知责任的重大,站场图、列车数、发车时刻……海量的信息在他们的大脑中融合交汇,他们就像一台台不会出错的精准的计算机,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计算”出最佳运行方案,而这三台“超级计算机”一运行,就是12个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丝不苟的工作中,他们炼就了“最强大脑”,正因为有他们精准的计算和调度,上海虹桥站才能在庞大的车辆调度数据下依然保持了车站的秩序平稳,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最强大脑”的背后,是爱岗敬业的铁路精神。如果说铁路“最强大脑”带给民众的是关注和惊叹,他们身后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带给我们的则是感动。在高负荷的工作下,工作热情的“保鲜期”有多久?一年、两年?而车站值班员一干就是一辈子。不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他们从不放松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永远把安全和责任放在首位,将自己的才华和青春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铁路事业,而他们只是奋斗在铁路一线二百万铁路职工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铁路职工勤奋刻苦的不懈奋斗,才是铁路事业不断进步、乘车民众越来越幸福的基石,在乘车越来越方便舒适的当下,我们不能忘记奋力拼搏的铁路人,春运路上,感谢有你。(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