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补儿童票反咬高铁超速,倒打一耙!

2018-03-01 01:3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俐卓

2月24日北京至厦门北的高铁动组G355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在车厢内反复拨打110和高铁投诉电话,称自己一家四口都在高铁上,但这列高铁“超速超载”,严重威胁到了其家人的生命健康……(网易新闻 2月27日)

日前,一男子称一家四口都在高铁上,但这列高铁超速还超载,严重威胁其家人的生命安全。经查证后得知,当时该名男子携带四名儿童,且根据《铁路客运规程》规定,每位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儿童乘车,儿童身高1.2-1.5米的,必须购买儿童票,身高超过1.5米的则必须购买全价票。我们常常说,父母就是孩子最好老师,但前有扒高铁门等老公的女老师,到让火车等我20分钟的乘客,再到拒不补票反咬高铁超载超速的男子,他们都曾为人父母,他们也都接受过教育,但为何类似无理取闹事件不仅没能得到严厉制止反而愈演愈烈?是否有些人自视过高,只顾着享受权利而忘记履行义务?又或者是否铁路部门对之处罚过于轻纵?

正如有些网友笑谈:他的脑子才超速!40天的春运,近30万人次的大迁徙,此刻,正在全国各个火车站、列车上如火如荼的上演着,而铁路运输部门更是在这场运输任务中,努力提升着自身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男子的一通投诉,暂且不说是真假,但无疑是否定了铁路人的辛勤付出。而针对高铁是否超载超速这一情况,笔者了解到,高铁的最高运行速度为限定,且整个过程由电脑控制。至于超载情况,高铁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最高允许超员20%,但一等座和商务座则不允许超员。从视频显示上看,该名男子乘坐虽为二等座,但车厢并没有达到满员,又何来超载一说呢?这才真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

作为旅客,赞美或者投诉,这即为旅客乘车的合法权益,但权益的另一面则是义务。自顾自利肆意妄为的在众多旅客面前,在孩子面前大放厥词,反复拨打110和高铁投诉电话,不仅仅是滥用了合法权益,影响了其他旅客的正常休息,更会给其他旅客造成对铁路部门的误解,没有带头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反观铁路方面,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在保障旅客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好地约束旅客的不合理行为,即可以建立诚信投诉标准,若投诉不正当或不符合客观事实时,要将其加入黑名单,如此方能清肃某些旅客的无理要求。

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铁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铁路人和旅客的共同努力,遵守铁路相关制度,遵守社会公德,我们人人有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