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盛况下更需文明出行

2018-02-28 17:2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宇翔

24日,北京至厦门北的高铁动车组G355次列车上,一男子在车厢内反复拨打110和高铁投诉电话,称自己一家四口都在高铁上,但这列高铁"超速超载",严重威胁到了家人生命健康......经核实,南昌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当时是这名男子携带的儿童超高,但他拒绝补票,无理取闹。(2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以风一般的速度,跑在世界的最前方,是中国人期待已久的梦想。如今高铁飞速发展,在2016年就以420公里时速,创造了中国高铁从零到世界第一的人间奇迹。高铁越跑越快,造就了今日的“移动中国”。然而有人却嫌高铁跑太快,“超速超载”了。

我们暂且抛开该男子的奇葩行为不谈,了解下列车有没有“超速超载”之说。高铁行驶速度是按照规定执行的,每一辆在线路上运行的铁路机车都会装设防止超速的安全系统,一旦计算机检测到列车超速,计算机便会自动触发制动控制,让列车减速,说高铁“超速”是无稽之谈。关于超员,按照规定,高铁、动车都有无座票出售,动车组二等座客流高峰时段允许20%的超员。这些无座票一旦卖完,售票系统便自动停止出售,不可能超员售票。如若真出现了超载情况,车辆的控制系统会发出报警,与电梯超载相同,必须载重在限制内才会解除警报。是否超载不是凭该男子一语为准,我看这场报警无非是他某些诉求未被满足,为了掩盖自己内心的不满而故作强势的一场造谣闹剧。

便读新闻我们发现,还有诸如“高铁扒门”、“让高铁等我20分钟”等等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故事主角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别人利益和集体的利益,把个人利益看作高于一切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准则。简言之,要求于人甚多,给予人甚少。这是当下文化匮乏人群的“通脖,典型的利己主义现象。

“他就是哗众取宠。”网友纷纷对举报高铁一事做出评论,他的行为被千夫所指,这也反映出一个社会现象,哗众取宠、损人利己被所有人厌恶,这些会被网络放大,让人无所遁形。漫天指责、相应的处罚接踵而来,影响的不止个人的生活,还有家人。

时代在进步,人文素养在提高。我们需要做的是顺应时代,提高自身修养。对法律心怀敬畏,文明于心,恪守于行。

(熊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