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铁路春运答卷”看春运新篇章

2018-02-28 10:1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全国铁路节后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铁路春运23天累计发送旅客20786.1万人次,同比增加986.9万人次、增长5%,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2月26日新华网)

      又是一张令人惊叹地“成绩单”,又是一次春运变化中的“提速换挡”。经历缓慢与快速发展、吐槽与变革的铁路运输从1979年迈出春运大步到如今成为春运的主力军。四十年间,透过一份份春运答卷,一组组增长的数据,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一幅新的春运图景正在冉冉升起,一层层新的“台阶”正在民众回家的旅途快速搭建。因而,每往上迈一步,就意味着民众出行的便捷指数多了一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或许是春运这份“期中答卷”最直观的表达。

     毋容置疑,这张“成绩单”从还没正式进入春运状态时就已经在着手作答。其中,列车运行图的大方位调整、12306系统的扩容、加开列车、增开新线等举措基本托举起了一个铁路运输的支撑面。另外,截止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得益于这样的一个路网结构,运营能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由此所带来的春运效应自然会辐射到一个个回家的个体。运量上来了,服务有保障了,那么旅客回家的体验当然也就更美好了,回家的脚步也更从容了。也因此一段新的春运篇章由不断增多的个体中铺排开来,蔓延至一张张写满笑容的脸上。

     正如之前有关媒体报道的那样,“四十年八大变 春运已然不是原来的春运”。无论是从1亿到近30亿,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还是从“小窗口”到“大数据”,“回家”到“旅游”,春运的篇章都将脱胎于交通运输网络的四通八达、社会、经济、技术的进步、以及民众意识转变等内容的相互支撑。无论如何,我们现处的春运状态正改写着以往的辛酸史,正朝着更美好的篇章记录故事,谱写蓝图。

     有这样一组数据,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的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显示,幸福春运路上,旅客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但平均运程却增加到524.5公里。

而数据的背后,是民众对春运的体验从绿皮车到乘坐高铁,进而到“舒适回家”。而春运运输不断丰富的内容也使越来越多的民众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比如“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问询。而在途时间的大幅缩短,使得人们对“舟车劳顿”的说法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围绕便捷舒适而进行的一系列完善和创新,则让旅途更加安心与暖心。

     昔闻春运路,今喜回家时。透过这样一张“成绩单”,我们更能看到春运变化的篇章让人满心鼓舞。一样的春运,不一样的回家路。从旅客切身的体会看,回家的脚步更从容、舒心了;而从整个春运生态来看,春运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春运环境好了、既走得了更走得好了。(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