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上的安全“防火墙”

2018-02-28 09:0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泽宇

2018年的铁路春运,从2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共计40天,预计发送旅客量3.9亿人次。作为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这一“世界纪录”每年都在不断刷新。如此大的人流量也给铁路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然而,有这么一群人每天都在车站入口处迎难而上。这群特别的人叫做车站安检员,也被称为春运路上的安全“防火墙”。

铁路安检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安全检查,防止旅客将危险品带进车站及列车,从而规避安全风险。因此,铁路安检针对进站通道设立了四个岗位,即引导员、手检员、值机员、处置员。每个岗位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引导员负责站立门岗,根据排队情况进行“五人一卡控”,并提示旅客将行李物品放置于安检机传送带;手检员针对每名进站旅客使用手检仪进行由上至下的全身检查,不仅每个口袋甚至连脚底都不能放过;值机员负责注视安检机显示屏上的图像信息,通过颜色、形状来判断行李物品内有无违禁品;处置员则依据值机员的指示,对可疑行李物品进行开包确认。

铁路安检具有强制性、社会性、专业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规定:“禁止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其中危险品包括了易燃、易爆、有强烈腐蚀性以及有毒物品等。自2016年1月10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施行了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将水果刀、餐刀等也都列入了禁止携带物品,限制携带物品如白酒、打火机、发胶等都对允许携带数量做出了明确规定。然而,这些物品常常是日常安检中所查获数量最多的。

“被要求开包检查的旅客,有的会积极配合,有的也会心怀不满,尤其当得知物品不能带进车站时有些旅客会极力抵触,甚至对安检人员进行嘲讽和辱骂。”福州火车站安检大队周队长表示,在很多情况下,旅客常常对安检员存在了一些误解。

其实安检工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在春运期间,福州站日均发送旅客量达10万以上,每个岗位都忙得脱不开身。引导员是“进站橱窗”,每天重复最多的话就是“你好,请稍等一下。”以及“请把行李放置传送带上。”同时还承担着询问答疑、应急处理等各种直面旅客的工作;手检员总是“辛勤劳作”,忙完一整天的工作后,手臂和腰椎常常酸痛不止,因为在进站高峰期,半小时内弯腰蹲下的次数能高达几百次;值机员则“火眼金睛”,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显示屏内不同颜色的图像信息,并且需在几秒钟内确认有无危险品,眼花缭乱时不得不依赖滴眼药水来调节;处置员更是“苦口婆心”,需要时刻保持平常心和旅客交流,普及铁路总公司的物品携带规定,规劝旅客配合检查并放弃所携带的危险品等,这种时刻往往会难以得到旅客的配合,甚至引发误解。

福州火车站安检二班徐班长说:“我们每天就像是固定在车站门口的螺丝钉,也许并不起眼,但是肩负的责任很重。”春运期间,福州站每天都能查获危险品100多个,其中最多的是水果刀、打火机充气油、发胶这三类。同时,为了保证安检工作的全覆盖,安检队执行三班轮岗工作制度,每天从凌晨五点开始准备上岗,直到深夜最后一趟“临客”驶出后才正式下班,并且安排不同岗位人员每隔半小时相互轮换,以提高安检工作的可靠性。

随着一声清脆的口哨声响起,刚换下岗准备休息几分钟的几名安检队员们又起身跑出休息室,原来是因为福州站北广场西侧旅客排队拥挤,安检队紧急调整又加开了一台安检机。四名安检人员娴熟地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对逐个旅客进行检查,形成一条细致标准的工作流水线,切身演绎着春运路上的安全“防火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