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掏兜”的志愿者

2018-02-27 16: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俐卓

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由南昌车站服务志愿者彭斯鸥领着,走到了正在焦急寻找孩子的李女士面前,母子俩相泣而拥,彭斯鸥悄悄走到附近的一张椅子上,揉了揉肉自己的小腿,脸上露出了淡淡的笑容。这是2月22日上午发起生在南昌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感人的一幕。

2月22日是春运开始的第22天,对彭斯鸥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三年参加春运志愿者活动了。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到车站来帮忙,我好奇地问他为什么对铁路志愿者工作这么“热心肠”。他有些羞涩的告诉我说:“我很喜欢旅行,更喜欢把每一次旅行的车票收集起来。一开始,其实是为了奖学金加分,参加志愿者活动不仅可以计入志愿者工时,日后申请奖学金加分,最重要的是以后找工作也可以给公司留下好印象。而且青春就应该多体验一些有趣的事情啊,志愿者活动中很容易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后来,当我把志愿者工作当做一种习惯时,慢慢我发现,也许是因为曾经被世界温柔以待,所以也想做一些善良的小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其实最终改变的是自己。”他质朴的一番话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刹那间竟令我动容。在这个科技迅速发展的“快餐时代”,其实并没有很多人愿意花心思、花时间来帮助别人,但是依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我本还想和他聊点什么,可是临近中午他说“志愿者之家”还有别的事要忙,便匆匆结束了我们的交谈,看着他一路小跑的离开,我有点好奇便偷偷跟了上去。原来是到了志愿者吃饭的时间。看着他有条不紊的耐心帮着志愿者打饭,仔细询问每个人的口味,明明是个95后的小鲜肉,我竟生出一种“大哥哥”的错觉。一边吃饭,彭斯鸥也不忘跟其他志愿者交流经验,早已过了英语六级的他还特意整理出好几篇如何帮助外国旅客取票换乘等快捷用语。午饭过后,他又回到了候车室帮助其他旅客上车,看他忙前忙后,在车站川流不息络绎不绝的人群中,那一抹绿显得格外温柔。傍晚时分,其他志愿者都陆陆续续的回家了,可是彭斯鸥每次都要八点多钟才走。他把其他劳累了一天的志愿者的衣服和挂牌一件件整整齐齐叠好,再用塑料袋包好,最让我惊奇的是他居然一件件的去掏衣服的口袋,有口红、耳机、钱币、公交卡被志愿者遗忘在的口袋里,他都要再仔细对照登记本看衣服是谁的,好日后归还。有的口袋里还有些饼干残渣,他都一下一下不嫌脏的抠出来,再使劲儿抖一抖衣服。看着我有些吃惊的表情,他腼腆一笑,“有些人如果看到衣服脏,就不愿意穿要求换一件,有些衣服皱皱巴巴,其实弄平整就好了。志愿者的工作比较辛苦,有时候接送重点旅客忙起来就会忘记丢垃圾,随手放在兜里。还有些志愿者的东西忘记在口袋里,回来找时要一件一件衣服翻,很麻烦,我提前帮他们找出来并做好登记,他们也好省点事儿1他如是说道。

有时候我在想,谁不怕麻烦呢,而能把别人的麻烦揽到自己身上,这又该是怎样的一种无私的“大爱”,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也许有人会说他们是笨蛋,也许有人会说他们闲着没事做,可是如果没有了志愿者就像冬天了没有太阳,夏天没有了凉爽的风。彭斯鸥并不是一个个例,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就在我们附近。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帮助了我们,无偿的为社会服务,他们虽然只是一个平凡人的身躯,但心中却有一颗神圣的心。古语有云:子在川上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吾于佳节贺:金蛇于家宜室,于室绥安。愿我们的志愿者开心幸福,感谢你们,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最美的风景是因为有你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