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工智能下的出行,是便利更是环保

2018-02-27 15:0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今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即日起,长三角铁路新增宁安高铁和金温、衢九客专等3条高铁车站开通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检票进出站服务,旅客在网上购票后无须取票,可直接刷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出站。(2月25日 中安在线)

它不仅会下象棋、围棋,还在包裹分类、邮件分发、工业制造中大显身手。如今,人工智能正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中。在2018年,在未来,人工智能也会越来越“热”。

郭台铭也曾表示:未来流水线工人会消失,客服、编辑、律师、医生、投资人......这些岗位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都有可能面临失业潮。

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的普及,相关车站的设施设备也正变得越来越人工智能化。

的确,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伴随着互联网售票在铁路售票中占比不断加大,车站自助售取票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除了特殊的节日客流高峰,铁路人工售票窗口的数量正在“萎缩”。

再举个例子:“巴士管家”,目前在江苏省内使用率较高的汽车购票软件,只要扫一扫手机上的条形码就能方便乘车。对汽车站售票窗口的冲击亦是如此。

其实,这些只是人工智能改变人类生活一个细微的局部。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网络正能量传播蓝皮书》中,“人工智能”位列创新中国热词榜第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力量,既是贯穿2017年和未来的科技文化现象,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关键词。

刷身份证进站,一个看似细微的变化,对我们的生活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呢?

先看组数据,截止2月23日正月初八,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0786.1万人次,同比增加986.9万人次,增长5%。

运输人数增长的背后是人们出行的需求,也离不开铁路部门不断增开的列车的举措。但也千万别忽视了人工智能这一重要的关键因素。

线路合理配置、购取票的便利、进出站的快捷,因为人工智能的介入,提高了出行乘车效率、“加速”了旅客脚步,让运输秩序井井有条,没有被陡增的客流“挤垮”。

再从绿色发展和环保角度看。中国的春运被誉为“人口大迁徙”,每逢春节或特殊节假日,客流总能达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人次。而铁路毫无悬念的成为运输的主力军。

车票不算大,但几十亿张的背后,是无数棵轰然倒下的参天大树。每张车票只能使用一次,除了少数因工作需要或收藏爱好被留下的纸质车票外,绝大多数车票都难逃被丢弃的命运,而数量巨大的纸质车票需求却日复一日的上演着。

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在减少出行时间、提高乘车效率的同时,还能大幅减少对于纸质车票的需求,符合人们所倡导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社会发展目标,是具有发展意义和前景的,也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

对于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这一系列科技创新的应用与推广,人工智能在高铁网络和车站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笔者相信,这符合当今民众出行需求,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也是未来铁路更加智能化的趋势与潮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