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狗年春运“旺”在哪?

2018-02-27 15: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辉

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截止24日,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已超两亿人次。超高“人气”给狗年的铁路春运工作写了一个大大的“旺”字。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铁路凭借着固有的优势仍然是春运的主力军,甚至可以说在春运中铁路占据着整个交通系统的“半壁江山”。固然,数据的增长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但是,它却客观的描述了春运中铁路出行绝对是大部分国人的选择,也能说明大众选择铁路出行时的客户体验被全面认可。

被选择和被认可就最大的 “好评”,而“好评”率更加带动了铁路春运的“人气旺”。

为了争劝好评”率,每年春运时期铁路方面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保证春运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今年春运,铁总就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新理念。

从出行安全方面看。笔者从铁路方面获悉,每年春运工作的前中后期,在各个系统内部会加强对机车、车辆、供电、信号、安全控制设备的全方位整治,全面提高与列车运行相关的各项作业标准。同时,铁路加强了车站安检系统的配备和执行力,从源头把好旅客安全关,以保证狗年春运旺的更“平安”。

再从客流方面看。春节期间的这次“人类大迁徙”导致了交通运输工具的上座率成倍上翻,为应对这种急剧增长的客流压力,铁路方面在春运期间高峰时段,每天增开一千余列旅客列车,以满足旅客“旺盛”的出行需求。大量的增开列车的背后,也对铁路行车调度和车站接发车组织形成了巨大考验,铁路部门通过调图、加大客运组织人力投入和类似于“返乡火车票”打折的形式合理引导支配客流走向,以达到狗年春运旺的更“有序”。

从服务质量方面看。为使旅客体验更好,以丰富网络购票支付方式、使用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与城市交通接续等为主的“接地气”服务已经在春运前遍地开花。春运开始后,增设的便民服务设施,启用“重点旅客接送站系统”,以及使用人员更为专业、分工更为细致的志愿者队伍,这些“精细化”的服务都让铁路的狗年春运工作旺的更“温馨”。

春运对于铁路犹如一场大考,“人气旺”带来了压力,更为铁路部门提高自身综合实力提供了动力。未来,铁路依然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在市场的大环境下还会受到更多的考验,能否顺利通过每一关,保持超“旺”人气,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