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祈福的孔明灯成为安全“炸弹”

2018-02-27 10:2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2月23日晚上7点多,河南漯河市舞阳县太尉镇狮子张村一农户家的蔬菜大棚突然起火,大火持续一个多小时后被扑灭。据现场参与救援的舞阳县消防大队官兵介绍,经初步调查,引燃大棚的是天空中飘落的孔明灯。(2月26日澎湃新闻网)

孔明灯又称天灯,相传由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用于军事。

它外观精美,寓意美好,所以自古以来都有在传统佳节元宵节、中秋节放飞孔明灯祈福的习俗。年轻男女希望孔明灯能带来好运,在河边、在公园都能看到天上飘飘洒洒的孔明灯,看似美好浪漫,实际上近些年孔明造成的火灾事故不少,更有甚者竟能成为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炸弹”。

据介绍,动车组列车运行以电力为动力,而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就是动车组列车提供动能的主要来源,接触网一旦遭漂浮物或其他异物碰触就会给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而对于乘客来说也存在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

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电力设施保护办法》规定——因燃放孔明灯危害发电、变电、电力调度设施的,可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为什么对于孔明灯燃放的要求那个么严格?那是因为孔明灯在空中飞行的方向不确定,如果燃放位置深处铁路沿线地区,着落点很有可能在铁路运输的范围之内,如果落在接触网上极有可能引起电路损伤,这样一来,列车的运行就受到影响,轻则逼停列车造成列车晚点,重则导致接触网短路,从而影响全线的列车运行也会给旅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孔明灯的祈福初衷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因此,无论是氢气球还是燃放孔明灯,为了成千上万名旅客的安全出行都必须远离铁路沿线。

当我们在放飞满载了祝福的孔明灯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的设施和地理条件,不能影响铁路交通的正常运行,维护铁路的运行安全我们每个公民都义不容辞。莫要打着祈福的口号去做有害的事,莫让“祈福灯”成了安全“炸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