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出行,让旅途变成享受

2018-02-27 10:2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逯建飞

“今年春节回家毫无压力!”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成都人张紫留在西安工作,曾经回家坐火车要16个小时,因为路远,“一年最多回家两次”。随着西成高铁2017年全线开通,张紫的回家路缩短至3个多小时,每个月就可以回家两次。从一票难求到动动手指网络购票,从旅客翻爬车窗到不紧不慢排队上车,从小小的购票窗口到便捷的自助售取票机……乌鲁木齐南站的春运变迁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我区各族群众交通出行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人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春运一年一度,看似循环往复,然而一些变化,依然折射了社会变迁的步伐。曾经,购买春运票需要通宵排队,今天,12306网站和各种商业代售网站,让买票成了只需要动动手指的事,尽管还是需要“抢”,但购票体验与过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别。以往,绿皮车还是占据绝对主力的交通出行工具,但如今高铁已经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曾经,泡面几乎是旅客春运路上的唯一选择,今天不少高铁上,人们已经可以叫外卖……与上述变化相对应的是,近年来春运话题在公共舆论中的叙事情感明显变化,春运正在摆脱以往“沉重”的叙事语境,越来越趋于寻常。

铁路客运是陆运中的主要运力之一,而且运行十分的稳定,很少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很多人将火车票当作春运的必备品。春运期间的铁路客运列车运行相对于平时而言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平时铁路客运列车运行时间等都较为宽松,春运期间由于要增开很多的铁路客运列车,铁路线上将会十分的繁忙,也更容易出现影响铁路客运列车运行的事情,如何避免这些突发事件的出现,以及这些事件出现后的最佳解决方案,都是需要提前准备的。铁路部门不仅在春运期间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在春运前的准备阶段就已经有不小压力了。春运就如同铁路部门挑战自我一般,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的潜力将会得到完全的发挥。据往年的春运来看,每年的春运铁路部门都能够给广大旅客一个满意的答复。

随着我国高铁网的不断密集,节日乘高铁回家、短途探亲、旅游越来越成为近年来节日新时尚。比如在古城西安,乘西成高铁到西安探亲、旅游的客流持续火爆,西安铁路局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加开西成高铁2对动车方便出行;在春城昆明,昆明周边前往弥勒站泡温泉的旅客居高不下,因昆明到弥勒仅需30分钟动车车程,每日9时至15时的动车票非常受欢迎;大年初二这一天到达旅游名城桂林的旅客就达3万多人,其中70%以上为旅游流等等。2017年,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目前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今年春运,还有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等“加盟”, 使大家的出行越来越简单方便。( 逯建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