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超速超载”,高铁只接“超载”的梗

2018-02-27 10:2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飞速发展,高铁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尤其是金凤凰(中国标准动车组),俨然成为了中国的一张美丽名片。众所周知,中国高铁具有安全、舒适、快捷等特点,旅客在享受风驰电掣的速度过程中,基本上没有颠簸之感,享受到的是一场温馨舒适的旅途,所以高铁已经成为大家出行的第一选择。近日,一个关于旅客投诉高铁的视屏在网络上流传,笔者仔细观看这个视频后,这才发现原来还有这么骚的操作,那位旅客的投诉理由简直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原来,2月24日,在北京至厦门北的高铁动车组G355次列车上,该名男子在14号车厢内突然站起身狂打报警电话,他情绪激动的表示自己乘坐的这一列高铁不仅超载还超速,表示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很大的威胁,要求有关执法部门必须立即解决。(《今视网》2月26日讯)

至于该男子的这个投诉电话,笔者相信跟他同一车厢的乘客听到后也是一脸懵逼,奇怪自己乘坐的高铁怎么就超速超载了,接到报警电话的民警也会觉得自己思维跟不上他的节奏,让他去找铁路部门投诉去。

对于该男子的行为,笔者不好做出太多的评价,一般就是以下几种情况才会产生:一是噱头,为了博大家的眼球;二是行为异常;三是受到刺激;四是对乘坐高铁这一行为存在心理阴影;五是高铁真的超速超载了。

翻阅《铁路技术管理规程》(高速铁路部分)第90条可以知道“装备在动车组上的LKJ设备应按高于线路允许速度2km/h报警、5km/h常用制动、10km/h紧急制动设置模式曲线。”所以,我们在乘坐高铁过程中,仔细观看车厢两端显示的速度值可以发现,高铁的运行速度一直是低于当前线路允许的速度值,比如虽然该线路允许高铁跑300km/h的速度,但是其实际运行的最高速度也就在290km/h左右,笔者觉得“超速”这个梗,高铁还真接不了。

说到“超载”,这个锅高铁肯定是背定了。因为高铁跟普铁不一样,它是不对外出售无座票的,意思是一人一座,补站票的人都算超载人员。对于高铁“超载”这一行为,大部分人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出远门,谁不想一路坐着舒舒服服出行,可惜天不遂人愿,“抢票大战” 总会有输赢,输的人只能想办法先混上车,后面再补一张站票去往属于他的远方。面对这类人群,铁路部门出于人道主义,并不会撵他们下车,仅仅是要求他们补全票额。列车长发现定员超载太多时,也会跟前方站联系,要求车站检票时不要再放无该车次车票的旅客进站乘车,可惜上车的人员里面仍包含着只买到短途票的旅客,补票现象依旧存在。

(冯夏斌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