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十分便捷的背后,是铁路人十二分的努力

2018-02-27 04:0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湘娥

每逢佳节倍思亲,自唐朝诗人王维写下这首名诗的一千多年来,中国人回家过节,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自从高铁时代的到来,便从此改写佳节难归的困难,“一票难求”的时代也被铁路高科技电子网络票的发展取而代之。铁路“平安出行、温馨出行,便捷出行”的理念让乘客不再难于出行,而是开始享受高速出行的乐趣。

据大数据计算,二月一日至三月十二日的四十天春运期间,约有近30亿人次的中国人口大流動,春运最高峰时,一天的客运量即超過1亿人次。具体到铁路运输,春运客流将近4亿人次--其中高铁和城际等快速列车所占总比重高达百分之六十。而截至去年底,中国內地铁路的营业里程已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量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三。俨然,高铁今日已成中国春运的赫赫头牌

从绿皮火车到红皮火车再到如今的高铁和谐号时代,在我们眼前展现的是科技发展带给社会的便利,而科技发展的背后,我们不可忽视的是高铁 “幕后”工人的努力奉献。网上传播的高铁“守夜人”高铁“蜘蛛侠”等网络文章中都映射出作为高铁人的不易。

由于高铁白天运行,且运行速度快,行车间隔短到只有3分钟,白天没有给设备维修人员作业的时间,而晚上高铁入库后的凌晨0点至4点便是设备维护单位的上班时间,铁路术语称为“天窗”.为了确保次日高铁列车的正常运行,这些幕后高铁人通常需要头带照明头灯在黑夜中检修和测试铁路信号设备,而每一次天窗作业最少也需要6-8个小时。因为高铁运行速度远远大于普速列车,所以大到铁轨的完整,小到一颗螺丝钉,每一处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工作时的责任心和细心是他们必备的技能和素质。

除了日常的夜间维修测试工作外,为了更好的提前预测出铁路线路设备的正常,这些幕后工作者每日需要对线路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发现设备有不良报警时,还需利用行车间隔进行处理,以确保不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因此,在我们乘坐高铁时,很少有晚点现象的发生。而这些背后,都是我们不曾看到的坚守和付出。

而现在,为了更好的服务乘客,夜间高铁趋势已逐步开行,面对节期高峰人流,高铁已开启了智能大军,夜间出行,早上到达,舒适便捷的环境,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春运期间的人流量,也在服务上做到了不断完善。这对幕后工作者而言,也提高了工作要求,他们在精检细修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高铁改变生活,当我们在奔往归家的路途时,不要忘记在我们的背后还有一群幕后工作这门,是他们放弃了节日团聚的时间,用自己十二分的努力,描绘出我们高速便捷的出行旅途,让归家和远行的路途不再孤单。(罗湘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