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素养与法律亟需追上高速的列车

2018-02-27 04:0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惠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近日就《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铁路监管部门应当按照法定职责,健全完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标准,对危害高速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及时消除危及高速铁路安全的隐患。(2月24日 新华网)

春节已近尾声,许多外出打工者和学生也陆陆续续的开始返程。站前的广场已排起了长长队伍,车站内更是人山人海,再次把春运的氛围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春运出行高峰,人们的焦点多在买票、进站、乘车上,但是鲜有人关注铁路的法律法规。随机采访一些旅客后,发现旅客们对违禁品和一些违规行为只是泛泛了解,具体到处罚条例,知者更是寥寥无几!而近日盛行的“扒车门”事件,便充分说明了民众对于铁路安全法律法规认识的严重缺失。

近年来,高铁凭着自身优势赢得了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然而,在享受它带来的便捷、快速、安全、舒适的同时,却疏于对高铁规定的自律,很多无形的做法都是与“高速”不和谐的。如为求一己之私阻拦高铁关门、贪图一时之快在车厢内吸烟、车票不符硬闯检票口......这些行为不仅有损社会风气,更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乘车秩序,对于繁忙干线上的列车正点运行亦造成了很大影响。村上春树曾说:灵魂要追赶上疲惫的身体,而我们的素养也亟需追逐上乘坐的列车。

自从铁路总公司实行供给侧改革以来,无论是速度,环境还是旅客的满意度都得到了明显提高。然而铁路部门在追求更高质量和更舒适化服务的同时,对于高速铁路的法规制定修改却“姗姗来迟”。原来的法规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要求了,亟需新的法律来补全高速铁路的短板,规范好文明的乘车环境,防护好沿线设备的安全。

其实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人与城市之间,城市与历史之间的微妙情感,都是靠车站联系起来的。我们应增强自律、共同保护,避免站前杀鸡、安检口前砸酒瓶等不和谐的画面再次出现。我们的素质亦亟需追赶上疾驰的列车,法律的制订更需补齐高速铁路的短板,只有这样,乘坐在“和谐号”里追求我们的“复兴”梦才能多一份从容与淡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