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山里的小站,温暖的家

2018-02-24 10: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彪

在湘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土溪村有座名叫白蜡桥站的五等铁路小站。四周群山环绕,幽深僻静之所,站旁一棵参天古樟树相传近千年,听村中老人讲朱元璋曾在此拴马休息,故尊为圣树,一场天降大火后,树上发新芽,长出白蜡树,可谓奇哉!

这座小站便坐落在此,因树得名。春节里,小站尽管岁月斑驳,但也张灯结彩,埋锅造饭,一派热闹温暖之景,现任站长张永军带10个伙计坚守在这里,虽然清苦,但也有其快乐!

美 食

“老张一手的好厨艺,过年搞了22个菜,吃得我差点咬到舌头1职工龙啸献宝似的给笔者报菜名:“冬笋腊肉、湘西火腿、家乡酥肉……”

车站里异地职工多,过年要坚守岗位回不了家,兴许美食能消除他们心中些许乡思,张永军深谙此道。只见他和泥、彻石,很快搭起一口大灶。

春运期间,留站职工多,现有的灶台满足不了需求,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在车站空地搭个简易灶台,这样转的开一些1张永军说:“车站本来请了一个本地老乡做饭,但人家也要回家过年,只有我这个家长做饭喽,好在大伙还满意我的手艺。”工作之余,伙计们围在灶台边,一边打打下手,一边拉家常、讲工作,也有年轻小伙忍不住,上手偷吃的。

团 圆

一个小时的车程,是张永军到家的距离,但自古忠孝难两全,张永军因工作需要十多年未能回家过年,这次他特意将家中的老父母和2个小孩接到车站,与伙计们一起过新年。“父母年龄大了,一起过个团圆年,也算了却一桩心愿1张永军40岁的汉子,说起家人,也是眼眶湿润。

“看到两位老人家,就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虽然不能回家,但这里也有了家的感觉1青工小田如是说。

“这里就是家,而不是像家1龙啸补充道。

团圆夜,春联早已贴好,美食上桌,远处隐隐爆竹声声,大伙围坐一桌。“兄弟们,今天我们虽然不能回家,但是我们确保了安全畅通,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家团圆,这就是在此坚守的使命与意义,我们敬自己一杯1说完,张永军将杯中饮料一饮而荆

年夜饭,扯家常、吹牛皮,你一言我一语,聊着这个菜怎么做好吃、聊着过年的热闹趣事、聊着大家休假都不怎么爱回家……,话里话外都是浓浓的家味。也有打电话回家报平安的,说着说着不觉已泪流满面。

                       坚 守

这个站只有3根股道,每天也有60多趟客货列车通过。“小站虽小,但安全大于天,所以首要的是,大家一起努力,保桩家’的安全1吃过年夜饭,张永军穿戴整齐,沿着股道走了一圈,“主要是看看沿线有没有安全隐患,像大石头、树木横在股道上,就要立即处理,不然很容易造成列车颠覆的。”巡视完站场,再到办公室处理文电,然后去信号楼盯控……一天的生活看似平淡,却也忙碌。

“老张总说‘车站也是一个家,两个家都一样重要’,他用关怀让我们看到了他的真诚,也用他的行动改变着我们。其实在我们青工心中,老张就是我们白蜡桥这个家的家长,他带着我们坚守在这里,一起守护安全,一起守护家,我们感觉到了温暖而富有意义。”龙啸告诉笔者:“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将披上老张的影子,做一个正直、上进、热血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