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样的“年”味

2018-02-24 10:1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伟文

冷清的街道上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熙攘,明天大家就回来上班了,这是我春节当的最后的一个班,空落心情逐渐转化成一股兴奋和激动,恍惚间回忆起春节当班的这几天。

这是我入路以来第一次春节值班,今年的“年”对我来说比较特别的。没有了丰盛的饭菜,没有了各种水果、零食拼盘,没有了宾客盈门的热闹,没有了父母耳边的唠叨,留给我的只剩下冷清的街道和孤寂的工区大院。

作为一个外地人,说实话还是挺想家的。于是趁着值班空隙在租的房子里给自己准备了年夜饭,“一个上海青,一个胡萝卜炒肉,一个蒸蛋羹,一碗西红柿浓汤,一碗香米饭,外加一瓶饮料和一点水果、零食”。这就是大年三十我为自己准备的新年大餐,东西虽然不多,但每样都是自己亲手做的,也是自己喜欢的,拍了张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父亲,接着把手机视频打开,跟父母通电话拜年问好,和往年一样,这时家里店铺刚忙完,年饭也还没全部上桌,和父母寒碜了几句就急忙挂断了电话,开始心满意足的享用这“丰盛”的年夜饭。仓促吃了几口就继续在值班房中坚守着。

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听着工区大院外面的鞭炮声,甚是热闹。打开手机看看微信,群里各种拜年祝福语,朋友圈里晒着各种吃年饭的照片,此刻让我明白,大年三十“团圆饭”,它不仅仅是和家人随随便便吃一顿饭,它是一层寓意,它是一种祝福,它更是亲人间感情的升华,即使相隔万里,也要回家团圆。

值班期间,平淡、冷清的生活一直反复着,每天接听电话,汇报,语音记录仪查询,看看书,看看电视,与各个车站值班员随时保持着联系。其中初三晚上17点49分一个来自红外工区的故障让我记忆犹新,东红外和北红外都中断没有自检更新信息了。心想着又是老故障,于是瞬间有了底,“肯定不是我们通道问题,是红外线工区自己设备的问题”。与红外工区人沟通了下,向车间汇了个报,准备好相应的工具急急忙忙赶到了现常现场红外工区的值班员是位老师傅,值班房的桌子上放满了各种水果、花生、瓜子等吃的,与老师傅客套了几句就直接进入了正题,根据以往经历直接从终端开始进行故障判断,几分钟后,果然不是我们通道的问题,接着还是陪着红外工区的老师傅查找他们自己的故障,不知不觉时间到了22点23分,终于解决了,一种开怀由心而发。

回工区的路上,天黑漆漆的,寒风凛冽,路旁鲜有人影。这时看看旁边信号楼的灯还亮着,火车时不时的“呜”鸣声窜入耳中,心里想着也许正是因为有了我们所有铁路人这样一份坚守,才让春节有了更多的团圆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