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眼高铁”让回家路近一些

2018-02-24 10: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记者获悉,春节前最后一批8趟到武汉火车站的“红眼高铁”,2月13日晚11时许至14日清晨6时许陆续抵达。为及时运送武汉站深夜抵达的旅客,公交部门全力组织,共出动10台车运营17个车次护送千余名旅客回家。(2月16日长江日报)

提起“红眼高铁”,相信许多人对这个铁路新成员还有些陌生,因为它是在高铁夜间维修期间才会开行的列车。作为春运的“秘密武器”,“红眼高铁”将肩负起支援春运夜间运行的重要任务。

“红眼高铁”另辟蹊径,夜间出行。根据动车组的作息时间,在凌晨0点到4点之间,利用铁路线路维修天窗这段时间,对入库的动车组列车进行全面的维修和检查。而“红眼动车组”则是反其道而行之,白天修整,夜间出发,这对高铁安全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但在铁路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确保达到夜间上线运行的条件。春运期间,在京广、沪昆、京哈等线路,增开88.5对“红眼动车组”列车,极大缓解了热门线路的运输压力,尽最大的努力送旅客回家过年。

“红眼高铁”以人为本,提供细致的服务。相对于白天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夜间运行的“红眼高铁”在工作人人员的配置上翻了一番,由白天“一长两员”增加到“两长六员”,正所谓人多好办事,增派了人手,就会提高服务质量,夜间旅客休息时,列车员的巡视工作做到说话轻、走路轻,避免打扰旅客休息,车厢提供充足的热水,一人看管一节车厢,一对一负责提前到站10分钟的叫醒服务,确保每名旅客既要休息好,更不能坐过站。

“红眼高铁”既便宜,关键是安全。节假日出行,飞机虽快,但价格却不太亲民。同等的路程,机票价格几乎是高铁票价的2倍,若老家没有机场,还需经过转车这一步骤,选择高铁出行,没准还能在车站无缝转车。至于公路夜行,碍于夜间能见度低,加上春运公路长时间堵车,容易造成疲劳驾驶,如果夜间遇上不良天气,还会出现更多安全隐患。“红眼动车组”则诠释了“比我快的没我便宜,比我便宜的又没我安全”。

夜间开行的“红眼高铁”满载着归家的游子,开往远方的家乡。铁路部门秉承这“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推出的一项项暖心举措,让回家过年的路,即使在寒冷的深夜里,也让我们的心倍感温暖,让过年回家不再“眼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