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数字”尽享科技春运

2018-02-24 00:1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育勇

据了解,春节假期,全国交通累计发送旅客4.1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最高峰日客运量近1亿人次。今年春运,高铁和民航增长最快,公路运输基本平稳。春节七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过5708万人次,增长9.78%。民航发送旅客1138万多人次,增长15.98%。

每年春运都是铁路运输压力最大的日子,今年更不例外,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民水平日益增高,更加追求安全、舒适、快捷、方便的出行;响应新时代的精神,铁路也在不断做出优化和新的措施,更好的解决旅客的方便出行,积极营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加美好”的氛围。

首先,铁路部门推出12306微信小程序。旅客绑定微信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大大提升了旅客的购票体验。同往年一样,铁路部门线上线下齐上阵,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线上购票,也可以去窗口、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线下买票。但与往年不同的是,铁路部门网上增加接续换乘功能,对于热门路线而言,通过系统智能化的接续换功能大大增加了同程旅客的承载容量,有效缓解了热门路线的购票压力。

其次,铁路部门为提高旅客乘车幸福感,在铁路网上购票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满足旅客自主选座需求,提升乘车体验。同时,全国铁路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春运期间覆盖更多车次。这样,广大旅客在返乡途中即可享受喜爱的美食,乐享春运。

新科技,为了减少旅客排队检票进站的时间,铁路部门在部分车站推出新科技“刷脸”进站,极大的减少旅客时间,更好的让旅客体验科技的魅力,缓解旅客排长队进站焦虑的心情。

与以往自主拼接返程不同,今年铁路部门联手航空公司,推出空铁联运曲线回家。通过先飞到目的地附近城市,再转高铁回家,或者先坐一段高铁,到人口相对不那么密集的二线城市,然后飞到目的地回家。这样的行程,在时间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实现了价格最优,不失为春运回家的好策略。

铁路部门除了提高服务和让旅客体验美好的出行时,并增开旅客列车、加开夜间高铁,充分利用新线能力,如春运前开通了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三条大能力通道,极大缓解了春运压力。最后,提醒广大旅客,返程也是高峰期,请大家安排好去往车站检票的时间,避免因路上堵车或者进站排长队耽误乘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