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之我见

2018-02-23 10:0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中华

2018年的春运对于我来说,又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根据上级安排,我将被抽调参与怀化到杭州接送旅客的任务。而这一次比较幸运的是,我可以利用节前节后跑车休息空隙回到河南老家陪家里人吃一顿仓促的团圆饭,而这也曾是我前两次跑春运时的最大的奢望。

这是我入路以来第三次跑春运。2月1号,我们踏上了值乘前往杭州的首趟列车。因为是空车去杭州,所以我们的心情还是比较放松的。列车于第二天中午到达杭州。返程前,我们都在为迎接旅客做着好充分的准备,白衬衣、领带、西装、黑皮鞋等等一应俱全。打开车门,我们仿佛就是站台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大伙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到达义乌站,我负责的19号车厢开始迎接旅客上车。尽管有了两次跑春运的经历,但列车行驶进入义乌站时,看着站台上人山人海,我的心还是不免有些紧张。在车站作业人员的协助下,最终将旅客全部送上了回家的专列。行完注目礼,列车缓缓离开了义乌车站,看着满满一车厢的旅客,心里想这肯定又是一次难忘的旅途。

作为列车员,多与旅客沟通,就会给自己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尽管如此,面对春运,车厢连接处的烟头仍是发生安全隐患的最大因素。因此,有经验的同事利用空水瓶装上一些水,做了几个简易烟灰缸固定在连接处旅客伸手可得的地方,结果效果出奇的好,我们都纷纷效仿。车厢人非常多,原有烟灰缸被无座旅客挡住,尤其是晚上旅客们都在睡觉的时候,抽烟的旅客抽完烟也不方便把别人叫醒,所以顺手就丢在了地上。针对车厢人多、行李多、不易清扫等诸多难题,我们纷纷大动脑筋,想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在开饭前,在车厢中部临时放置一两个垃圾袋,做好宣,旅客们吃过饭后,再去收捡垃圾放入袋中;为了解决车厢垃圾桶不够使用的状况,我们就将垃圾袋固定在车厢连接处,也方便了旅客扔垃圾,对于整个车厢的环境也是极大的改善。

由于我的很多同事与旅客们都是湖南人,所以沟通起来会方便些,再加上我们的不断宣传,旅客们还是很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正在打扫车厢卫生,脸颊上出了不少汗水,旁边一个八九岁的小朋友拿着纸巾帮我把脸上的汗水擦干净,那一刻尽管很累,但是心里却是暖洋洋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旅客眼中,我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

看着一位位旅客下了车,与亲人相拥,与朋友团聚,即使他们的脸上挂满了疲惫,却依然笑得如此灿烂。“舍小家,为大家”这句话再一次映上我的心头,作为铁路人,把旅客平平安安送回家与亲人团聚是我们的职责,他们的全家团聚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