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畅通中西部美好发展的黄金大通道

2018-02-23 09:5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期,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发改委下达了中西部铁路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重点支持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交通条件、增进人民福祉等具有重要意义的中西部地区铁路项目建设。为积极推进中西部铁路建设,打造布局均衡、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国家铁路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华网2月22日)

我国铁路发展近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居世界前列。以“四纵四横”为重点的高速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铁路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引擎”。

西部地区拥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能资源和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但是由于西部地区的地理位置、历史等原因,造成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西部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不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40%,因此,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加快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铁路部门作为我国运输的大动脉,凭借着运力大、成本低、节能、低碳绿色等特点,已经成为了我国民众出门的首选交通工具。将西部地区的铁路交通线路建设起来,与全国的铁路交通网连接起来更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将中西部铁路建设列为近期发展重点,有着深远的意义。首先我国地大物博,随着各区域铁路网之间的融会贯通和高铁通车,通行能力的增加和运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运输效率,直接或间接为乘客和货主节约时间、降低成本。再次是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逐步缓解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如青藏铁路建成的十年间里,青海、西藏的年均经济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同时铁路建设将持续拉动和激发当前总体水平较低的中西部地区的消费潜力。加强中西部地区生产、分配、交换环节的流通,从而使得当地居民的就业和收入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引起消费持续增加并刺激消费品生产,从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逐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

笔者相信,在国家大力实行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铁路修建由沿海、中原腹地向西部延伸,会促使中西部发展作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引擎,带动中国步入一个崭新时代!(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